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江苏宜兴:“候鸟”旅居记

张玉峰 徐晨曦
2024年02月04日13: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岁暮天寒,宜南山区翠绿依然。山间一隅,江苏省宜兴市湖㳇镇大东村,“候鸟老人”怡然自得。腊月廿二早饭后,82岁的杨庆麟从颐养中心向南,拐两道弯,习惯性地沿着山路绕上一圈。

“走个来回个把小时,瞧俺身子骨,还结实着哩!”从老家徐州到宜兴旅居不到两个月,诗意的栖居让杨庆麟称心如意。

杨庆麟(左一)和常喜生(左二)在就餐。人民网 徐晨曦摄

杨庆麟(左一)和常喜生(左二)在就餐。人民网 徐晨曦摄

眺望山林里的村落,亲近农家院的淳朴,又或是三五“候鸟”相聚一起的阅读时光,杨庆麟都会用手机记录下来,分享给在常州工作的子女,“到了宜兴才明白,苏东坡为何会写下‘买田阳羡吾将老,从来只为溪山好’。”

依托优越的生态禀赋,当地在十年前成立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批康养项目先后落户。奔着好山好水好空气,越来越多的“候鸟老人”落脚于此。

“我们这不仅有适老化的旅居套房,还有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的健康管理,仅去年服务的旅居老人就超过了1万人次。”九如城颐养中心负责人杨维见证了入围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后的变化,沪苏浙皖的医保异地结算、交通卡区域通用等公共服务也已跟进保障,“少则住上三五天,多则一年半载,有人直接把这当成了第二个‘家’”。

“这儿可比家里热闹!”入住时间虽不长,杨庆麟的旅居生活丰富多彩,练书法、学太极,还跟着大伙认领了一小块菜地,“等春暖花开,我们就种黄瓜”。

“老哥,这个主意好。”来自西安的常喜生接过话茬。比起杨庆麟的山间晨练,年轻近20岁的他把活动范围扩大到了宜南山区的各个村落。

旅居的“候鸟”饭后散步畅聊。人民网 徐晨曦摄

旅居的“候鸟”饭后散步畅聊。人民网 徐晨曦摄

“老年人也得有新生活。”驱车驶入双湖路,俯瞰远处的阳羡湖,再从丁张公路感受最美林荫大道,常喜生钟爱这条自驾路线,“不用跟着旅行团来回奔波,也不用守在养老院,放松感受身边的美好,这才是旅居的快乐。”常喜生的兄弟姐妹都定居在江苏,约好了一起来宜兴过大年。

从观光地,到度假地,再成为旅居目的地,宜兴相继获得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前些天买了宜兴的团子寄回西安,让亲戚们都尝尝江南味道。”“等年后,把俺们徐州的特产带过来。”“咱哥几个一人炒两个菜,定个时间聚下哦。”……午后,边走边聊,“候鸟老人”的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