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海安科技强医彰显民生温度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2024年02月06日16:28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目前,海安智慧中医药云平台筹建接近尾声,春节前将投入试用。该平台与海安各医疗机构相连,依托市中医院共享中药房,实现对处方审核、中药调配、复核、浸泡、煎煮、配送等全过程状态跟踪记录。患者无论在海安哪家医疗机构开中药方子,都由共享中药房处置,然后快递到患者手上。

  近年来,海安注重医疗科技与人文关怀的结合,在人才技术引进、设备更新换代等方面不断发力,通过科技的力量,增强医疗服务的温度,持续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1月23日,履新墩头中心卫生院科技副院长的吉茜茜正在医院了解内镜中心近期的检测情况。“2023年,墩头中心卫生院共计完成内镜检查400多例。该院内镜检查水平与当地群众诊疗需求还有差距,群众进城诊疗的情况还比较普遍。”她说,今年,卫生院打算扩增胃肠镜诊疗团队,增加每周胃肠镜的开诊时间,同时提高检查质量。

  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海安创新提出,在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区镇卫生院,分别委派首席医疗专家和科技副院长。1月19日,海安市卫生健康委从医共体牵头单位选聘14名高素质医学专家到基层任职,专门负责基层特色科室建设、人才引进培养、新技术新项目拓展等工作。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专家下基层就是优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建立分级诊疗新秩序。

  目前,海安依托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家医疗集团,组建专家库,定期派遣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落实全周期健康管理。同时,成立了86个家庭医生团队,1131人参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王奶奶,您来了,最近咋样?”曲塘镇李庄村十四组王奶奶走进血透室,护士们对她嘘寒问暖。王奶奶表示,以前做血液透析要赶到县城,往返60多公里,现在只需要15分钟车程。

  曲塘镇及周边乡镇约有150名尿毒症患者,年龄层次整体偏大,曾频繁奔波于市区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单次往返路程平均2小时,单次血透至少4小时,就医获得感低下。2023年6月,海安投资约500万元,在曲塘镇中心卫生院建成血透中心,创新开展血透病人个性化签约服务。目前定期在透病人34人,透析效果良好。

  2023年5月,海安制订《海安市乡镇(中心)卫生院“一院一品”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并按序时进度推进工作,引导卫生院专科特色发展,创建品牌特色,促进形成与龙头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格局。目前,海安拥有5家省级基层特色科室、22家市级基层特色科室。90%的卫生院建成市级基层特色科室,80%的卫生院建成2个以上南通市级基层特色科室或1个以上省级基层特色科室,达到预期进度。

  2023年9月,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安市红十字会组织海安籍各领域的医疗专家在人民医院、中医院开展乡贤爱心义诊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来自各领域的医疗专家耐心检查、答疑解惑、指导用药,并提醒大家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

  去年底,海安市中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肺肿瘤微波消融术。83岁的徐爷爷因为听力下降在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中医院胸外科主任苏东升查看影像资料,认为徐爷爷右上肺占位恶性可能大,考虑到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病,传统肺部手术风险太大。经多方研究,最终联系到江苏省肿瘤医院庄一平教授团队现场指导,胸外科、介入科共同配合,以一根消融针直达病灶,耗时10分钟左右,顺利完成手术。

  2023年以来,海安积极对接上海中山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市外各大医疗机构,先后邀请知名专家80多人来海开展会诊及手术指导,全年约为6000多人次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