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春走基层 | 城轨开通,锡澄一体化加速跑

徐晨曦
2024年02月07日23: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市民乘坐锡澄S1线。人民网  徐晨曦摄

市民乘坐锡澄S1线。人民网 徐晨曦摄

“离家不远就是站点,坐一趟只要50分钟!”无锡江阴市民镠春花拉着小推车,准备搭乘刚开通不久的城轨。原来3小时的路程缩短到不足1小时,老人家去无锡市区更方便了。

1月31日,无锡市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线——锡澄轨道交通工程S1线正式通车运营,线路全长30.4公里,起于江阴外滩站,止于无锡堰桥站,设计最高速度120公里每小时。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条城际轨道交通与地铁实现不同时速、不同制式、全线路、全时段、无换乘贯通运营的线路。

向培的家也在江阴,以往他每天要在5点10分起床,驱车前往无锡滨湖区的工作地,“很多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出行成本也高。”他坦言,现在城轨开通了,路上能轻松听听音乐或者打个盹儿,家人也放心许多。

“过年带儿子去游乐园玩,一个月省下来的油费、过路费够吃上几顿大餐。”从官宣开工,到运营通车,向培一直关注着这条城轨的动态。而今,他的“双城生活”也有了新变化。

镠春花坐城轨去无锡市区,给孩子带去花生芝麻糖。人民网  徐晨曦摄

镠春花坐城轨去无锡市区,给孩子带去花生芝麻糖。人民网 徐晨曦摄

对江阴而言,S1线的开通是继沪宁沿江高铁通车后,江阴城际交通的又一件大事,标志着江阴由此迈入了“双铁时代”。S1线不仅有效构筑起无锡市区与江阴之间的“半小时通勤圈”,也将更高水平推动锡澄产业共融、科创共谋、交通共联、生态共治、服务共享,让锡澄一体化的动能更加强劲。

“装的是花生芝麻糖,都是我自己做的,过年了,多带些给孩子们尝尝。”镠春花拎起满满当当的袋子说,等天暖了,她再约上几位老朋友,坐城轨到鼋头渚赏樱花。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