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南京溧水:舞龙闹春送福来

王丹丹
2024年02月08日22: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来咯!来咯!”南京市溧水区骆山村村民陈家水远远听见锣鼓声,探头张望,看到骆山大龙昂首腾跃进村口,便燃放起了早已备好的烟花。

腊月二十六,是骆山村人一年一度舞龙灯的日子。中午12点,在石臼湖河滩完成起草点睛仪式后,骆山大龙在众人簇拥下进村,村民们挨家挨户点烟花接祝福。

骆山大龙进村巡山送祝福。人民网 王丹丹摄

骆山大龙进村巡山送祝福。人民网 王丹丹摄

骆山大龙长达100多米,有“江南第一大龙”之称。龙头就有2米多高,重达200斤,由21个人分成三组换着舞。龙身骨架共24节,每节长近3米,通体以白色为主,在龙背和鳞上点缀着红色。龙尾上扬,挂着彩色丝带,在舞龙人的摆动下显得活灵活现。

“我负责接近龙尾的一节,也是除龙头外最重的部分。”53岁的村民杨文亮肩上扛着龙身,手扶支架掌控节奏,笑着说,“民俗不能丢,每年这时候我都要特地回来参加舞龙。”

村民在为大龙起草仪式做准备。人民网 王丹丹摄

村民在为大龙起草仪式做准备。人民网 王丹丹摄

说话间,骆山大龙经过陈家水家门前,完成“接龙”仪式的陈家水便跟着进村巡山的队伍,继续前往下一家,“接龙就是接福,我们村一直就有沾‘龙气’的传统,期待来年有好运。”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和游客加入,舞龙队伍愈发庞大,绕村穿巷绵延四五公里,观龙的队伍也长达数百米。直到舞龙队伍进入骆山花火露营公园,村民们自发围成一个圈,等待今年的首场舞龙表演。

村民和游客跟随舞龙队伍。人民网 王丹丹摄

村民和游客跟随舞龙队伍。人民网 王丹丹摄

“今年是我第二年参加,我负责‘闹云’,我爸爸‘跳龙’,他负责龙头那一节。”11岁的小学生杨轶名身着彩衣、手持云板,带着40多个孩子,在大龙周围不时摆出“双龙出水”“满天星”等阵式。

随后骆山大龙在大红龙珠的引导下,高低起伏蜿蜒前行,时而缓慢,时而飞奔。夜幕降临,天空飘起雪花,村民和游客们热情不减,冬日的乡村满是热闹的年味。

舞龙表演现场。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舞龙表演现场。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推广科科长郭小清介绍,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群众自发组织有近40支舞龙队伍,作为国家级非遗的骆山大龙拉开了当地舞龙闹春的帷幕。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