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新春走基层|徐州贾汪:暖心馒头送上门

杨维琼
2024年02月0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馒头房里,王轩在整理刚蒸出来的馒头。人民网 杨维琼摄

馒头房里,王轩在整理刚蒸出来的馒头。人民网 杨维琼摄

“够我从年初一吃到初七了。”腊月二十八,上午10时许,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独山村独居老人刘銮英照例收到了村办馒头房送来的馒头。

蒸一锅暄白松香的馒头迎接新春,寓意蒸蒸日上,是很多北方家庭的习俗。不过,这对82岁高龄且行动不便的刘銮英来说难度不小,为此,村里特意安排馒头房赶在除夕前给她多送了一些。

当天,村里有5户像刘銮英这样的独居老人、五保户和困境儿童家庭收到了新出锅的馒头,这是村里馒头房运营负责人王轩小半天的劳动成果。他凌晨4点起床,和面、揉面、上锅……用掉3袋面粉,蒸出1200多个馒头。

“每天都会放一点量,送给村里的生活困难群体,名单由村里筛选确定。”自从馒头房开业,王轩已经不间断为他们送了近一年馒头,“每天给订购客户送完大约300斤馒头后,剩余的部分就送两三家困难家庭,每家十五六个,够吃两三天。” 王轩说。

小麦是独山村的主粮,全村200多农户每年约有6000亩耕地用于小麦种植。为帮助农户拓宽小麦销路,村里2023年投资130万元实施小麦面粉加工项目;此外又追加3万元投资,翻新改造老旧村部约30平方米办公用房,开设了一家村办馒头房。

馒头房开业后,相继与镇上的养老院、机关食堂,村里的幼儿园、超市合作,保障了一些单位的主食供应和周边群众的主食需求,一个扶弱助困的好事也水到渠成。独山村党总支书记许大春说,截至目前,村办馒头房共为村里的13户困难群众累计送出1400斤馒头。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