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 | 镇扬汽渡“摆渡人”

余乐 江楠
2024年02月0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清晨6点,天蒙蒙亮,冬雨裹着雪粒砸在江面上。镇扬汽渡码头,轮船汽笛、货车马达声密集交织,新一天的忙碌就此开启。

岸边,船长许玉龙揉搓着双手,等待江苏路渡“3010”号的平稳停靠。和同事完成工作交接后,他再次拉响汽笛,朝着长江对岸的扬州驶去。

京口瓜洲一水间,镇江到扬州的江面直线距离不过1.3公里,镇扬汽渡却是长江上渡运量最大的渡口。运营时间从凌晨3点到夜间12点,日均渡运车辆近万辆,高峰期有10艘渡船穿梭江面。

稳稳地把着舵,驶出一道弧线,安全避开主航道上的船只……尽管单程只有10分钟左右,许玉龙的眼睛一直注视着航道,这身驾船的本事,他积累了27年。

“老家就在河边上,上学时选择了海洋船舶驾驶专业,就想开着船满世界转一转。”许玉龙毕业后就来到镇扬汽渡工作,虽然从梦想的“杰克船长”变成了现实“渡船船长”,他依然热爱这个岗位。

此前天气预报说,1月31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最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过程。“只要有乘客,哪怕只有一个,我们也会平平安安地把他送过岸。”许玉龙说,在岗一天,就会把好舵、行好船。

平安渡运,既需要船上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也需要海事部门的通力合作。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我们在节前就组织检查,消除各类隐患。”镇江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李生壮说,指挥中心值班员会24小时值守,一旦发现险情,会马上用高频无线电话联系渡轮,海巡艇也会现场驻守,以便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中午时分,排队过江的车辆、行人多了起来。江面上,四条渡轮马力全开,护航南来北往人们的回家路。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