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江苏兴化:喜迁新居过大年

王丹丹
2024年02月1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门前有路灯,屋后有菜园,污水处理、燃气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走进江苏省兴化市戴窑镇锯家村,主干道南侧一栋栋白墙黛瓦的乡村别墅引人注目。

村民住进新房。 人民网 王丹丹摄

锯家村农房改善一期项目。 人民网 王丹丹摄

“上下两层共200平米,一家四代六口人,足够住!”村民潘宏根对新家甚是满意,“除了装修,换房子没花一分钱,距离以前的老宅子就几百米,左右邻居还是那些熟人。”

“以前是平房,散落建设,很多是80年代左右的房子。我们采取的是异地重建方式,一期安置27户,二期可安置47户。”锯家村党支部书记唐苏存说。

锯家村农房改善一期项目。受访者供图

村民刚装修布置好的新居。人民网 王丹丹摄

据了解,锯家村农房改善项目自2021年开始,从拆迁到重建,一期已在2023年底交付。用村民潘宏根的话说“就像是自己家盖房子,房型、风格、配套,每一步都是自己选”。

“农房改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市里成立了工作专班,结合土地复垦、淮河流域洼地治理、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异地安置等统筹推进。”兴化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长金荣安介绍,锯家村一期农房改善项目充分体现因地制宜、因户制宜,5种安置模式可选择,房型、风格等都是村里提供参考方案,最终由村民自己决定。

村民刚装修布置好的新居。人民网 王丹丹摄

锯家村农房改善后的周边环境。受访者供图

腊月里,不少村民忙着搬运家具,陆续赶在春节前入住。村民唐春兵腊月二十搬的新家,中式的装修风格和整体的水乡建筑风格相得益彰。

目前,锯家村农房改善二期项目主体工程也已竣工,外墙粉刷和绿化部分预计春节后动工。为治理村主干道两侧环境,村里对路边菜园进行规划,建设菜畦400个,发动村民共同制定了小菜园种植公约。

作为当地“乡村振兴1号工程”,兴化市计划五年改造改善农房2万户以上,目前累计改造改善老旧农房8853户,其中竣工交付农房改善项目8个,2个项目入选江苏省高品质农房改善示范项目,568户农户喜迁新居。

(责编:张玉峰、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