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江苏泰兴:老旧小区“焕新记”

王丹丹
2024年02月10日21: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改造出新的国庆新村小区。人民网 王丹丹摄

改造出新的国庆新村小区。人民网 王丹丹摄

“给房子做完体检,我们也能安心过年了。”春节前,江苏省泰兴市国庆新村小区居民黄秋霞收到了一份“房屋体检报告”:针对此前查出来的外墙脱落、地面积水、屋顶漏水等问题,已完成整体改造。

走进小区,改造后的10幢楼外立面干净整洁,硬化后的道路平坦开阔,新增的数十个停车位标线清晰,雨污分流设施齐全。对比过往,面貌焕然一新。

国庆新村小区是90年代的房屋,因周边临近学校,住户更换频繁,装修、改造的情况居多,不少业主和租户担忧房子整体结构存有安全隐患。去年夏天,一场“房屋体检”让居民们彻底放心了。

“社区网格员带着房屋检测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检查,房午结构、阳台、屋顶都会检查一遍。”黄秋霞说道,“我们小区整体是基本合格,房屋结构没有大问题,小问题在体检后已进行了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事关百姓生活,也是城市更新的一项重要内容。2023年,泰兴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创新出台《泰兴市老旧住宅楼房屋安全体检办法》,对全市1000多幢老旧住宅楼进行“阳光体检”,共有25329套老旧房屋得到了安全认证。

同年底,泰兴又出台了《关于实行城区商品住宅维修消除危险资金补贴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城区范围内具有合法且非单一产权,未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商品住宅,业主自主出资实施维修消险、竣工验收后,由政府给予房屋消险总费用40%的补贴。

“‘阳光体检’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工程。”泰兴市房屋安全监理所副所长钱佳说,检测完毕后,会对每栋老旧住宅出具一份科学精准的“体检”报告,报告分“合格”“基本合格”以及“不合格”三个等级。对于不合格的房屋,会采取相应的加固与安全防护措施。

“小区变安全了,也更清爽了。”“楼梯处还新增了适老化改造设施,很贴心。”……院内,望着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黄秋霞和居民们喜笑颜开,欢快畅聊。

(责编:张玉峰、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