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新春走基层 | 江苏淮安:工厂里的“反向过年”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2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中的刘贺。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工作中的刘贺。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大年三十,位于淮安市洪泽区的江苏三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设备照常运行,操作员刘洪磊盯守在生产线旁。

刘洪磊的工作很考验耐心和责任心。纤维在喷丝后需要冷却拉伸和定型,拉伸期间机器震动超过一定幅度会造成丝饼成型较差,他需要及时发现断丝等问题,因此一刻也不能分神。当前赶制的这批功能性纤维是各大纺织企业的抢手货,待节后物流恢复,将运往广东和东南亚。

这个春节,三联新材为外地员工腾出了多套宿舍,支持员工家庭“反向过年”。刘洪磊是徐州睢宁人,趁着腊月二十八轮休,他干脆把老婆孩子接了过来。

“媳妇带来了睢宁盐豆和徐州把子肉,今天我早班,一会下班再去买些淮安菜,和家人一起看春晚。”刘洪磊说,按照公司安排,这几天早班到下午4点就下班,他还打算趁工作间隙带孩子去趟淮安方特,到蒋坝古镇转转,感受下当地年味。

生产、过年两不误,淮安多地发布了稳岗补贴政策。洪泽区提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纳入市督考体系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单位的员工,每人每天可领取100元生活补贴,非淮安籍员工每人可领500元一次性慰问补贴。盱眙县的“年货政策大礼包”还有500元购物券。

“为新春干杯!”“新的一年加油干!”留在盱眙过年,对大唐环保材料项目工作人员刘贺来说是头一次。除夕夜,他带上家人和十几名工友在公司食堂一起吃年夜饭。

去年底,该项目试生产,蜂窝式催化剂产线眼下迎来首个大考。“春节期间工业用电量小,电厂集中停机检修,我们的催化剂需求量很大。”刘贺说,他们的产能是每月800立方米,春节这8天就要保证200立方米的产量。“我们18个人一班,人歇机不停,机器24小时运转,确保产能跟得上。”他说。

2023年,淮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总量双双突破千亿……春节期间当地生产大忙的场景,让数据背后的动能澎湃可见一斑。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