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靖江发现8只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

2024年02月12日20: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监控视频中,东方白鹳在湿地上休憩、觅食。

监控画面中,东方白鹳在江滩湿地休憩、觅食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的观测团队在查看位于江苏靖江马洲岛的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视频监控系统时,发现8只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的身影。据悉,这是靖江继2022年春节首次记录到东方白鹳以来,观测到这一“鸟界国宝”数量最多的一次。

监控视频显示,当天下午4点多,8只东方白鹳在马洲岛靠近江滩的湿地上休憩、觅食、嬉戏。马洲岛生物多样性观测站负责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曹铭昌介绍,东方白鹳是全球性濒危鸟种,在我国已被列入2021年2月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誉为“鸟界大熊猫”。2022年春节,专家首次在靖江马洲岛观测到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被看作湿地环境质量优劣的标示。”曹铭昌说。近年来,靖江加快实施长江大保护,着手推进沿江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整治、生态修复,自2021年马洲岛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成立以来,科研团队共在靖江记录鸟类218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40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36种。(贾秋敏 陈伟 王丹丹)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