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糯叽叽”的糕团品出苏州味道

2024年02月13日12:2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苏州黄天源开蒸各种糕团 王建中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品尝过了早茶,苏州的苏式糕团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它一直是苏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保留着最真切的苏州味道。

  在苏州传统特色美食中,“甜甜糯糯”的老字号糕团占有一席之位。

  一月吃汤团,二月吃撑腰糕,三月吃青团,五月吃炒肉馅团子,九月吃重阳糕,十二月吃桂花猪油糕……苏州人办大事也离不开糕团。新房子上梁和乔迁用定胜糕;给老人祝寿用寿糕;姑娘出嫁用蜜糕;小孩子满月和周岁有剃头团子和周岁团子。一块糕团,见证了苏州人一生中很多重要时刻。

  今年春节,黄天源、万福兴等老字号糕团店鳞次栉比,除了糖年糕和猪油年糕之外,黄松糕、定胜糕、花糕、桂花条糕、薄荷糕等各色各味、口感丰富,都可以尝个鲜。位于十全街的半月斋则主打研发新派的过年点心。20元一份的乌米芋泥八宝饭收获了很多“粉丝”。

  今年大年初一到初四,吴江同里古镇将上演鲤跃龙门状元巡游活动,推出“吃”状元蹄、“喝”状元茶、“走”状元桥的状元三件套,带领游客感受千年水乡年味。(周晓青)

(责编:张程、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