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突破·2023丨淮安,百亿项目上台阶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2月1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南京文旅火爆出圈,苏州晋级特大城市,常州冲关万亿之城,连云港圆梦深水大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江苏每一座城市都在奋力奔跑,勇做示范。岁末年初,人民网江苏频道策划推出“突破·2023”系列城市观察报道。

一年前,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中国巨石淮安涟水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开工,打响淮安2023年重特大项目的“当头炮”;3月,总投资106亿元的江苏修正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开工;10月,淮安食博会暨金秋经贸洽谈会上,当地又5个百亿级项目签约。

“这一年的淮安,有一种自信叫项目突破、工业强市,百亿级在建产业项目的数量、质量、体量和推进速度创造了淮安发展之最。”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说。

发展是首要任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百亿项目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作用近年为当地所看重。2021年,随着总投资202亿元的中天钢帘线项目落户,淮安市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招引实现从“0”到“1”的突破。截至2023年底,淮安市在建投资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已达11个,其中8个项目首期竣工投产,重大项目呈现加速突破态势。

“运河之都”淮安,正在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纪星名摄

“运河之都”淮安,正在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纪星名摄

肩负“象征意义”

观察淮安的过去和现在,这座城市有三个重要的标签:“运河之都”、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和正在建设的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淮安自古是运河重镇。2500年前,吴王夫差开凿了从扬州邗城至淮安城北古末口的人工运河——邗沟。这里的运河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特别是到了明清时期,淮安不仅是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也是漕运总督与河道总督的驻地,正所谓“天下九督,淮居其二”,其区位之重可见一斑。

近代以来,随着运河水运功能的边缘化,淮安在发展的轨道上渐显落寞。如今,地处强手如林的经济强省,淮安在经济排名上争先进位着实不易。处在滚石上山、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淮安等不起、慢不得。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1898年3月5日,周恩来诞生在淮安驸马巷的一座民居内,12岁时离开淮安求学,一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嘱托:“淮安人杰地灵,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

10年来,淮安牢记嘱托,聚力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2155.86亿元增加到2023年的5015.06亿元,连跨三个千亿级台阶。肩负深化践行总书记对淮安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的重大使命,淮安责无旁贷。

未来一段时期,淮安的城市定位是什么?答案是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这是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从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到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再到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概念之变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奋进赶超之心,也是淮安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行动作答。

江苏修正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徐天魁摄

江苏修正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徐天魁摄

扭住重大项目

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产业支撑、业态提升是根本。在发展实践中,淮安亦把工业明确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要,推动项目招引、建设量质齐升。

去年此时,江苏修正生物医药产业园尚处于开工准备阶段,而今一年不到,千余亩的土地上塔吊林立,厂房峰起。这是淮安区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一期主要建设绿色智能化生物医药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化数字生产线,预计今年6月具备投产条件,未来全线投产后可望实现年开票销售50亿元。

同样,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是洪泽区首个超百亿元实体工业项目。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70天,实现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拿地即开工”的突破,一期自2022年初开始建设,已于2023年4月试生产。“预计2024年产能全部释放后,公司整体锦纶长丝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34.5万吨。”台华新材(江苏)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崇山说。

产业发展,项目为先。2023年,史志军带队前往苏州、常州、嘉兴、杭州、义乌、绍兴等长三角城市推进重点在谈项目,赴日本、韩国招商;市长顾坤带队赴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走访重点企业,考察重点项目;各县区(园区)、市直重点条线部门主要负责人累计在外招商超500天。这一年,淮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10个,协议引资额408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02个,50亿元以上项目32个,百亿级项目5个。

从2021年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招引实现零的突破,淮安近两年陆续引进并实施百亿级工业项目11个,其中天合光能、中天钢帘线、台华新材料、南高齿高速齿轮等8个项目首期已竣工。2023年10月,当地又新签百亿级项目5个,均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缺大少新”的状况正在扭转。

新年伊始,总投资52亿元的奥维高强芳纶战略新材料及复材生产项目开工,跑出淮安重大项目建设开年“第一棒”。据了解,当地今年有22个项目入选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

台华锦纶一期PA66项目车间。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台华锦纶一期PA66项目车间。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持续擦亮101%服务品牌

中国巨石在涟水县投资的全球最大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这个项目当初已经接触多个地方,涟水为何能“截胡”?

回顾政企双方首次接触,涟水首访企业的5天中,对方陆续提出了16个方面投资政策和要素保障需求。涟水坚持“事不过夜”,组织专题研究会商,所有需求均在48小时内给予正式盖章复函。“每次发出政策需求函,涟水都第一时间回复。正是诚意和规范专业的操作,打动了我和我的团队。”中国巨石党委书记、总裁张毓强说。

包括巨石玻纤在内,中天钢铁、台华新材料、捷泰新能源、天合光能等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签约到开工的时间越来越短,由100天到70天、51天,再到32天,不断刷新着重大项目落地的“淮安速度”。

优质项目加速集聚的背后,是淮安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持续擦亮101%服务品牌的结果。在淮安,“101%服务”是一个专有名词,自2009年提出以来已有15个年头。101%即客商的合理诉求100%满足,还要为客商额外送上一份惊喜。

多年来,淮安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聚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着力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

2023年,淮安出台营商服务专员制度和行政审批“不同意”事项报备制度,为县区解决疑难涉企事项开设市级机关“直通车”。截至去年底,各县区园区共向市级专员提出问题303个,其中已解决275个、正在推进28个,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市级部门共报备“不同意”事项 29件,均有“一把手”签字;政务大厅“办不成事”窗口共受理159件,其中154件已办结,有5件确系协调后无法办理。当年,淮安通过“拿地即开工”方式落地项目233个,总数全省第二,重大项目占比全省第一。

“我们科学把握项目、改革、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巧用重大项目攻坚,倒逼重点领域改革,牵引发展环境改善,又以更优发展环境磁吸项目集聚、彰显改革成效,形成项目、改革、发展互促共进局面。”谈及以重大项目建设牵引高质量跨越发展,史志军这样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