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拒收现金?央行江苏省分行正开展专项整治

常雨薇
2024年02月18日06: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某商户张贴“欢迎使用现金支付”标识。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供图

某商户张贴“欢迎使用现金支付”标识。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供图

不久前,南京市民刘先生出门买奶茶,忘记带手机,口袋里只有一张100元的纸币,奶茶店营业员却告诉他店里没零钱,“我觉得遭遇了‘拒收现金’。”也有消费者反映,很多优惠只能在使用电子支付时才能享受,这是否属于“现金歧视”?

电子支付盛行给生活带来很大便利,部分商家“现金歧视”甚至拒收现金的行为则成了影响消费的障碍。对此,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拒收现金”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已摸排各类经营主体14万余家,签订“不拒收现金承诺书”12万余份,引导经营主体张贴支持现金标识11万余个。对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主体,组织银行业机构主动提供现金服务;对发生过拒收现金行为的主体,实行清单管理,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

据了解,江苏省建立了群众投诉线索处置机制,对违法行为进行分类处置。如果遇到拒收现金,消费者可明确告知对方其行为违法,保留相关视频、音频证据,并拨打金融消费者投诉热线12363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城市政务热线12345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有关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和执法程序规定,对事实进行核实,并视行为性质、情节轻重、影响范围大小等,给予批评教育、警告以及罚款。

“近年来,我们先后对省内19家拒收现金主体实施了行政处罚,累计罚款约24万元。”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指导全省银行业机构持续优化现金服务举措,针对旅游、餐饮、景区、超市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宣传和访查,切实提升群众对现金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