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江苏淮安:老区乡村换新颜

杨维琼
2024年02月1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正月初八,在革命老区淮安市淮安区钦工镇,东支村村民支金农正收拾行囊,准备离开刚住了几天的新家,返回工作地。

“前两年建造,紧接着装修、通风,今年是第一次在新家过年。”支金农说,附近十几户人家都是新盖的房屋,装修得跟城里一样。春节期间,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东支村党总支书记夏桂祥介绍,近年来,该村累计投入约4000万元,用于改善生活配套设施。包括对150户农房立面进行了翻新,铺设了13公里村庄道路,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卫生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事堂等。

年前,村里老艺术家朱维波的儿子过50岁生日,在村里公用的文化礼事堂宴请宾客。朱维波曾创作小淮剧《横沟风云》、戏曲联唱《廉政建设放光芒》等作品,当天他兴起之时先拉了一段二胡,又用笛子吹奏了一曲。

“新建的文化礼事堂面积约120平方米,作为村里办红白喜事的专门场地,村民们只需要准备好食材碗筷,请人烧好菜即可。既减轻了村民负担,还能促进移风易俗。”夏桂祥说。

此外,东支村以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抓手,对4.3万立方米荷塘进行清淤,在沟渠河塘沿岸添置了石桥、滨水步道、绿色廊道,嵌入水车、磨盘、石碾等,精心复原了露天粮仓、农家石碾、旧磨盘、石槽等生活遗存。在翻新后的房屋立面上,则请当地艺术家创作了反映农村生活场景的彩绘作品,一幅幅充满田园气息的“富春山居图”在老区乡村徐徐展开。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