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江苏兴化:“儿童关爱之家”笑声多

王丹丹
2024年02月24日06: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齐齐,开课了,喊上姐姐一起。”上午9点,江苏兴化市林湖乡西丁村的工作人员拐进巷子里,挨个儿敲响困境儿童的家门,叫上孩子们到村里的“儿童关爱之家”参加春节互动活动。

齐齐父母离异,姐妹俩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被列入困难儿童名单,一间改造过的“梦想小屋”干净明亮,既是两人的书房也是卧室。“去‘儿童之家’好,那里孩子多,他们玩得开心,我们也放心。”齐齐奶奶喊出了两姐妹。

“儿童关爱之家”里举办春节互动活动。人民网 王丹丹摄

“儿童关爱之家”里举办春节互动活动。人民网 王丹丹摄

得到应允后,两姐妹转身进了巷子,走了几分钟,再拐个弯就到了“儿童关爱之家”,这里位于村子中心。她们到时,已有七八个孩子在了。

“今年是龙年,大家知道哪些关于龙的故事呀?”西丁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以绘本讲解开启了当天的活动。接下来两个多小时,十几名孩子围在一起,动手制作与龙年相关的剪纸、绘画、泥塑等,并相互讨论、展示作品,志愿者陪在旁边答疑解惑,也与孩子们交流日常的学习、生活。

齐齐姐妹俩在绘画。人民网 王丹丹摄

齐齐姐妹俩在绘画。人民网 王丹丹摄

“这些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心理健康需要关注。”林湖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乡10个村(居)都建成了“儿童关爱之家”,对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常态化走访陪护、品德教育、生活照料、控辍保学、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活动。

从村里的“儿童关爱之家”,到乡镇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当地努力为未成年人织密保护网。2023年以来,兴化市组建工作专班,配备专业人员,全市26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面实体化运营,并探索开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信息平台,成立县级市首家儿童基金会,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