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企业通关“加速” 一次“许可”直接进实验室

2024年02月26日14:2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一批特殊生物制品,无需反复多次进行风险评估,仅需对接一个“窗口”,即可“一次性”拿下申请许可证……记者昨日获悉,得益于我市试点开展的“出入境特殊物品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这样的场景,很快将在江北新区成为常态。

  据介绍,1月,南京海关、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公告,决定在江北新区试点实施出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新区积极响应企业具体诉求,优化形成《南京江北新区出入境特殊物品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工作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具备实施条件。

  特殊物品,是指人体组织、微生物、血液及其制品、生物制品等,需要严格的进出口监管。然而,这些特殊物品又是新药研发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尤其在集聚千余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的江北新区,近年来,企业对特殊物品的计划进口量也“水涨船高”。但以往,企业进出口特殊物品从风险评估到进口、研发、生产等多个环节,要接受不同部门的监管。

  如何在出入境上尽量缩短时间,帮助企业降本提效?新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试点实施的出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即对特殊物品实行“企业生物安全控制体系评估+入境前综合评估和办理审批+入境后各部门开展后续监管”的管理模式,从原先多个监管部门各自监管的模式,向以信用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联合监管模式转变,从过去“批批提交申请”到如今“一口气把要求提完”。

  “我们在国际上也承接检测业务,每年都需要进口不少血液样本。近年来,公司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展,需求也变得更大。”世和基因副总经理蒋斯明表示,新机制“一站式”解决问题,减少中间环节,将极大提升企业的通关效率。

  除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之外,新区还以制度创新助力产业进阶。今年1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试点方案》发布,属我市首个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白名单”制度。聚焦进口便利化,“白名单”内物品进口不需提交《进口药品通关单》,即可办理通关手续。

  在首批“白名单”中,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需进口两种物品在列。健友生化国际进出口商务部负责人介绍:“进了‘白名单’后,我们进口这些用品就方便了,省去了通过药监局官网申请批件以及向海关部门申请通关单两道手续,只要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后续监管即可。”(夏思宇)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