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海州:营商招商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2024年02月27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千方百计找项目、谈项目、落项目,力争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日前,连云港市海州区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会上,确立了2024年为海州区“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释放出把营商招商作为“一号工程”的强烈信号。

招商引资是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海州跨越赶超的杀手锏。新年伊始,海州区招商引资以“开局即冲刺”之势交出一份不俗成绩单:成功签约海州数字化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临港物流园、联瑞新材IC用先进功能粉体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等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产业,在全市率先呈现了“热辣滚烫”的签约氛围。

作为连云港主城区,招商引资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上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海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我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海州工业园企业营商环境服务专班的微信群,群成员有海州工业园的主要负责人,也有建设、应急、消防等保障部门的负责同志,不论大事小情,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即刻就有回复,有落实,有反馈。”宾至如归,是总投资25亿元上能电气6GW储能系统集成产线电池模组项目负责人杨春明的真实感受。据悉,该项目将于一季度签约并开工建设,目前每一项手续都有专人对接帮办。

眼下,海州区正把打造“软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硬功夫”,加快“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场景迭代更新、全面覆盖,让企业家投资海州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加舒心。为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海州区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贴心服务。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为广大企业家投资海州、入驻海州、建设海州做好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有力的要素保障。

连日来,穿行于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度”和“速度”丝毫不减。建设者们在寒冬中奋战,以“满弓”状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处处“热气腾腾”。

“一二三,吊车起,速度保持平稳。”走进多式联运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焊花闪烁,地面上按类别摆满了盘扣架、扣件、工字钢等建筑材料,现场建筑外立面铺着绿网,整体“轮廓”已初具雏形,各个工种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保障项目工程顺利推进。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3、4、5号厂房二层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屋顶施工,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

重点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是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的龙头抓手。海州区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今年,海州区安排重点项目252个,年度计划投资233.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09个,年度计划投资204亿元;实施市重点项目114个,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位。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创造出来的,不仅需要持续打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还离不开用心用情用力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的高效服务。海州区坚持领导挂钩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对项目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用好要素保障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机制,为企业畅通手续办理通道,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全方位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实施分类协调,强化难题会办,推动项目关键环节加快攻坚突破,将项目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王雅萱 王誉霏 陈晓歌)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