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盱眙: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征程

2024年02月28日16:32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招商是‘生命线’、项目是‘压舱石’。”不久前,盱眙县新型工业化暨产业招商推进会召开,盱眙县委书记孙志标发出该县项目攻坚的最强音。

产业强则经济稳,工业强则产业兴。2023年,盱眙县聚焦聚力聚神产业,坚持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以攀高比强的姿态,加快跨越赶超,挺起工业脊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统计显示,去年以来,盱眙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7个,协议引资额44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49.25亿元,同比增长6%;工业投资实现139.6亿元,同比增长18.3%;全部工业入库税收实现12.96亿元,同比增长31.8%。

聚焦项目

引来“源头活水”

新春伊始,在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盱眙工厂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赶制订单。该项目是盱眙县10亿元项目中实现“拿地即开工”和“四证联发”的首例。去年4月26日,项目厂房正式落成。目前,项目一期已经试生产。“我们预计今年底全面竣工投产,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淮安分公司经理余永兵表示,盱眙县委、县政府在重特大项目招引落地过程中务实的作风,特别是专业高效的招商团队和贴心周到的帮办服务,为项目落地创造了有利条件,该公司也将以实际产出助力盱眙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2023年,盱眙县一以贯之抓招商引资,县主要负责人先后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9场次、拜访企业70余家,“一号招商员”带头招商,切实凝聚起招商引资强大合力。同时,成立驻外产业招商联盟,充分发挥江苏商会、江苏省浙江商会等多家成员单位资源优势,释放以商招商的磁场效应。优化重组6个驻点招商办,进一步建强招商队伍,“走出去”,向市场要活力;“请进来”,为发展蓄潜力。

诚心请进来,用心保落地。盱眙县坚持“四个一”推进机制,对评审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项目分类推进。去年全年通过评审项目6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通过评审项目数比前年同期增加29个。推动签约项目进入市对县开工体系51个,签约转化开工率位居全市前列。建立“五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志浩新材料、邦宇薄膜等重点项目产能加速释放,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培育企业

壮大“产业森林”

“119万元,感觉沉甸甸的。”不久前,江苏天一超细金属粉末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为鑫拿到2023年技改奖补资金欣喜地说。该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盱眙县土生土长的企业。20多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强科技研发,优化生产工艺,陆续获批江苏省小巨人企业(制造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企业一路走来,盱眙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以技改奖补资金为例,我们企业几乎年年拿,最高一年政府奖补了1000多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高为鑫介绍,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支持,2019年起,公司羰基铁粉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项目招引寻求增量,企业培育壮大存量。盱眙县聚力抓大扶小培强,持续做优企业梯队培育。聚焦头部企业强引领,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培育清单,坚持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推动喜隆铝材、伟复能源、力赛柯、志浩科技等企业充分释放产能,不断做大做强;聚焦规模企业上台阶,建立50亿元、30亿元、20亿元、10亿元、5亿元、1亿元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跟踪服务。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投入,推进淮河化工、伟复能源、天一超细、新辰化纤、福广机械等50余户企业实施技改,扩大产能,全年力争实现开票50亿元企业零的突破,30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企业8家,亿元企业50家,新增开票100亿元;聚焦小微企业进规模,优化中小微企业服务,助力“个转企”“小升规”“上台阶”,去年全年新增规上企业51家。

完善服务

滋养“发展沃土”

“政府牵线找客户,这给我们帮了大忙了!”不久前,盱眙县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江苏宇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往深圳中兴通讯进行业务洽谈。对这种“保姆式”服务,该企业负人十分感激。2006年,宇特光电在盱眙成立。2023年,公司成功开发出激光医疗领域的口腔微创激光手柄和激光工作尖、智能汽车车载通信领域的车载光电连接器,实现开票销售额2.7亿元、利税72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没有政府部门的帮扶,就没有宇特今天的发展壮大。”

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盱眙县出台扶持制造业30强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县级领导挂包帮扶机制,“一企一策”推进重点企业挂钩培育;召开“我为企业服务”汇报会、企业问题会办会,去年全年会办问题90余项;编制全县企业产品名录,支持鼓励企业使用本县、本市产品,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组织企业参加全省、全国产品供需对接会开拓市场;帮助企业顶格争取国家、省、市扶持政策,第一时间兑现上级奖扶资金;做好企业与政府部门及要素保障单位间的桥梁纽带,开展政银企、水电气等助企服务,及时会办、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系列暖心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工业没有突破,谈发展就是空话;项目没有突破,谈贡献就是虚招。”盱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盱眙县将坚持工业强县目标、矢志攀高比强,用制造制胜未来,用创新创造未来,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阔步前行,谱写盱眙工业强县的崭新篇章。(姜彩兰 王 舒)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