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竞逐合成生物产业新赛道 无锡锡山首个未来产业园揭牌

2024年02月28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27日,康码生物第四代GLP-1和新型甜蛋白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锡山合成生物产业园同步揭牌,擂响了锡山龙年新春“项目建设提升年”的战鼓,这也标志着锡山正式竞逐合成生物新赛道。

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和变革作用。合成生物被誉为属于未来的“天工开物”,已成为各地争先布局的未来产业之一。康码生物作为一家拥有全球领先的无细胞体外合成蛋白质技术的合成生物学企业,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吨级以上量产的无细胞体外合成蛋白质企业。此次拟入驻无锡锡山合成生物产业园的两个项目总投资预计10亿元,计划开展新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包括临床前开发与临床试验、GMP生产基地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10亿元,年税收1.5亿元以上。

锡山区委书记方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康码生物和无锡产业发展集团、锡山区三方联手,必将能抢占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制高点”,擦亮锡山生物医药产业新名片,为无锡“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注入更加澎湃的动能。锡山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企业至上”,当好服务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

康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郭敏说,本次两项具备千亿美元级全球市场潜力的蛋白质创新产品项目签约落户,是康码生物与无锡市产业集团、锡山区合作的先行棋,也是基于无锡市和锡山区明显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无锡产业发展集团的雄厚实力做出的正确选择。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姚志勇表示,产业集团将持续完善全周期赋能服务模式,用心支持康码生物项目做强做优做大,并与锡山等板块加强联动协作,共同为无锡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锡山区委书记方力为无锡锡山合成生物产业园揭牌。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锡山区委书记方力为无锡锡山合成生物产业园揭牌。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本次签约项目承载地,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无锡锡山合成生物产业园也在本次活动中,由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锡山区委书记方力揭牌。无锡锡山合成生物产业园启动区占地约75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园区围绕合成生物在下游应用层的基因治疗药物、新型疫苗、微生物疗法、多肽及重组蛋白药物等领域的应用,同时结合以智能医疗器械为核心的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设备、医用康复设备等发展方向,运用“产业+资本”的招商模式,正加快产业项目和研发平台导入。

生物医药产业是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中的四大地标产业之一、也是锡山“四新四强”产业集群中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锡山围绕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特色产业名片”的目标,聚焦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医美等四大领域,打造高品质园区、吸引高精尖企业、建设高能级平台,2023年,锡山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175亿元,同比增长54.8%;为抢抓合成生物新赛道,锡山还布局建设了合成生物产业园、美兮·皮肤健康园等一批特色专业园区。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