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走访苏州工业园区干部:敢作善为抓落实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4年02月29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4年2月29日7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4年2月29日7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

推动创新发展

敢作善为抓落实

这些天,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的工作日程满满当当:对接有关部门、走访企业,研究解决难题……

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开发建设,30年来,这里已集聚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超5000家。孙扬澄主要负责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商务、制度创新等工作。“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只有敢闯敢拼,才能创新突破。”孙扬澄说。

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是园区一家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企业,产品售后维修是行业惯例,但按当时有关规定,企业无法将自产出口产品运回园区进行维修。

“听上去事儿不大,但涉及部门多,要突破壁垒,难度很大。而且,把旧设备‘放进来’,万一被钻了政策空子,出了问题,责任不小。”孙扬澄说,但还是要敢于尝试、多想办法。

苏州出台激励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锐意创新。孙扬澄和同事一趟趟地往各个部门跑、反复沟通。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苏州自贸片区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监管方案,企业获准以加工贸易方式开展自产产品的进境维修业务。

生物医药是园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势头很好,但在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些堵点。“过去,我们很多创新举措都是针对某一具体问题推出的,属于‘点上发力’。现在要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得‘面上开花’,围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开展系统集成改革。”孙扬澄说。

“园区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领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抓落实,就要大胆闯、大胆试、坚决干,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上,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孙扬澄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