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沛县:柳编产品添彩安庄庙会

黄启源
2024年02月29日07: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安庄庙会现场。人民网 黄启源摄

安庄庙会现场。人民网 黄启源摄

江苏沛县一年一度的安庄庙会刚刚落幕了。各种精彩节目叠加特色美食,让慕名而来逛庙会的王建国觉得不虚此行,而给他印象最深的则是这里的柳编工艺品。

庙会的柳编工艺品展示区内,花篮、装饰篮、纸篓、宠物篮、屏风、草垫等几十款工艺品,整齐摆放在铝合金架子上。游客可以自行选取喜欢的样式,也可以亲手制作自己中意的柳编产品。“庙会期间游客多,我每天能收入100多元。”72岁的柳编匠人刘来河一脸欣喜。

王建国没想到,这些传统手工艺品不仅国内畅销,也同样受到国外消费者的欢迎。据了解,当地已形成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链条产业体系,产品远销欧美、中东、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源源不断为当地出口创汇。

“安庄种植有杞柳2000多亩,柳编工艺品如今也有了新时代元素,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于一身,产品主要有草柳合编、木柳合编、铁柳合编等。”沛县吉田禾青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帆说。

“现在的安庄庙会比之前热闹多了,春节假期期间日均游客上万人。”安庄社区干部孙念国介绍,庙会举办40年来,内容不断丰富,除了有传统工艺品,还有个性潮饰、奇趣手作等网红产品,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前来体验。

红火的庙会是安庄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抢抓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机遇,坚持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实施退渔还湖、退企还湖、退耕还湖,发展生态旅游、农村电商、出口贸易,让这座有着160年历史的古渔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