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海安亚通科技爆炸事故致5死13伤 事故细节披露

2024年03月01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事故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事故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3月1日电 (记者王继亮)2月18日2时11分,江苏海安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通科技”)车间内生产铝棒的铸造井区域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13人受伤。3月1日,应急管理部官微公布了事故细节及初步原因。

据初步分析,铸造初始阶段,作业人员发现引锭盘与模盘粘在一起,无法自然分离,但没有按规定及时停止铸造、紧急排放模盘中的铝液,而是违规使用金属棍撬压。此过程中引锭盘静止,但下方的牵引系统一直匀速下降,距离持续增大。当引锭盘和模盘被撬开后,引锭盘失去支撑突然坠落。模盘中的大量铝液突然随之下泻,与铸造井中的冷却水接触发生爆炸。因事故发生时车间内还有锯切、热处理等工序作业人员,造成多人伤亡。

据了解,亚通科技为亚太科技全资子公司,主营车用铝挤压材等产品。据亚太科技此前公告称,亚通科技现处于临时停产状态,复工复产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