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大型现代淮海戏《戏班子》获2023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剧目奖

2024年03月04日12:04 |
小字号

在2023年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上,江苏省艺术基金2023年资助项目、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重点扶持文艺精品项目、连云港市演艺集团淮海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淮海戏《戏班子》获得2023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剧目奖,女主角杨春女演扮演者、连云港市淮海剧团青年演员薛梦雅获2023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淮海戏《戏班子》是一部红色题材作品,植根于连云港老海州的红色历史文化沃土。该剧紧扣1937年日本侵略者攻占海州,至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胜利这一历史背景,生动再现了海属地区中国共产党建立淮海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成立“艺人救国会”,淮海戏“杨家班”艺人在国家危难之际,一边奋起抗日、投身革命,一边传承地方淮海戏的真实故事。

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好的人物塑造。淮海戏《戏班子》创作者通过塑造迥然不同的人物性格,构成强烈的戏剧冲突,通过细节刻画联通剧情脉络、渲染故事氛围、烘托人物复杂细腻的内心世界。特别是杨春女一角,运用大量细腻传神的肢体动作塑造了大胆泼辣、敢爱敢恨、活泼开朗、机智聪慧、坚毅忠贞的性格特征。

淮海戏《戏班子》的音乐设计也十分成功,该剧的音乐具有浓郁的区域特征,剧中一首首曲目向故事和角色打开,具有丰富的叙事性、戏剧性、旋律性、哲理性等元素,精微的细节力量和音律节奏的有效支撑让这部戏更显鲜活与多彩。核心唱段的一句句、一声声,用丝丝入扣的唱腔、明丽高亢的音色、徐疾有致的节奏、起伏跌宕的情感,塑造出震撼人心的艺术形象。

淮海戏古韵悠悠,几百年来赓续发展,是海州地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创新,以更具时代感的戏剧艺术手法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精神力量,以更多感人的舞台形象,充分、生动地展示红色文化的精神之美。(李超)

来源:交汇点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