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全国人大代表王学锋:建议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管理 探索成立综合管理机构

2024年03月05日06: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王学锋。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王学锋。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5日电(王丹丹)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内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建议,从制度设计、加强监管、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管理。

近年来,国家先后组织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排查出行政村集体土地上的农村房屋2.24亿户,C、D级危房约176万户,通过工程措施消除了一批房屋安全隐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部分房屋采用的是“清人+停用+封房”等临时性管理措施,面对既有农房逐年老化、农房转作经营逐渐增多、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影响,当前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上存在的共性问题不容忽视。

王学锋建议,在加快健全完善农房建设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方面,尽快启动修订《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或制定《农房建设管理条例》,系统明确农房建设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农房建设管理基本流程,以及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要求。在此基础上建立部门协同的农房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强化协调联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探索成立农房建设综合管理机构,专责承担宅基地审批、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房屋施工质量安全技术指导和把关等职能。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或注册建造师承接农房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定期对新建农房施工过程进行技术指导。”王学锋建议,从重要环节“四到场”(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农房建设开工查验到场、地基基础巡查到场、主体结构封顶到场、竣工验收到场)方面建设管理新模式。同时,推广借鉴地方先行探索的经验,在农户申请建房时、开工建设时由农户、村民委员会和施工单位(个人)签订农房建设协议,明确质量安全责任。

王学锋还建议积极开展现代宜居农房建设试点,推动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建材联动发力,倡导集约生态乡土的营造方式,建设符合时代特点、乡村特色、地域特征的现代宜居农房。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