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强:建议推动电池产业系统立法

2024年03月06日22: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6日电 (王丹丹)随着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等的发展,动力电池、光伏电池产业迎来快速增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泰兴市供电公司职员张强建议推动“电池”立法,解决电池回收制度不完善、拆解不规范污染环境等问题,为我国抢占电池新技术风口、保持动力及光伏电池全球领先地位提供法律保障。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动力电池行业法规,初步建立了以生产责任延伸制度为基本原则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政策体系。在张强看来,目前仍需成体系的电池产业全链条专项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规则,来为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规范性支持。同时,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法律制度,加快电池产业链信息披露、碳足迹核算、电子护照建立等。

“开展‘电池’立法,能为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处理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避免资源浪费,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更是完善行业管理规范、促进国际合作和互认的需要。”张强建议,尽快组织相关专家团队对电池生产、使用和回收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电池生命周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现有法律规定进行整合,将管理“电池”的法律列入立法规划,启动立法研究起草工作。

(责编:张程、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