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老城“再中心化”,南京鼓楼区8年连跨10个百亿级台阶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3月07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每天清早,南京鼓楼区幕府创新小镇的仿古红砖楼内,年轻白领们冲上一杯咖啡,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原有的制造业迁出后,这里也曾低迷过。如今,经过10多年发展,这里保存完整的成排厂房已经改造为现代化办公楼宇,36栋载体汇聚了200余家科技型企业,一座生态园林式科技创业基地书写着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在产业、人才、资本等发展要素快速向新城和新区流动的趋势下,土地资源稀缺、发展空间受限的老城能否“再中心化”?南京鼓楼区用显眼的成绩做出了回答。自2015年经济总量破千亿以来,鼓楼区8年连跨10个百亿级台阶,于2023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平均每平方公里近38亿元的经济产出,放在全国也显山露水。

焕新后的幕府创新小镇。鼓轩摄

焕新后的幕府创新小镇。鼓轩摄

服务业“挑大梁”

新年第一天,京东五星电器发布了2023年收官战报,全年新开6家单体面积3万-5万平方米的京东MALL。脱胎于江苏省五交化总公司的五星电器,现为京东集团全资控股企业,总部即在南京鼓楼区。

作为南京主城区,鼓楼区历来商贾云集。翻看该区发展成绩单,中煤能源、博西家电、京东五星等传统贸易业头部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占GDP比重超90%的服务业在‘挑大梁’。”鼓楼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鼓楼区规上服务业营收超1600亿元、增长10%,总量和增幅保持全市第一。

鼓楼区面积54.18平方公里,以不到南京1%的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2%的GDP产出,服务业多项“单科”成绩全市领跑。据了解,2023年,鼓楼区参与核算的六大行业整体增速高达17.5%。其中,软件信息业增长17.4%,商务服务业增长55.1%,全年保持高增速;贸易业占全市产业比重约1/5,在2023年也实现了稳定增长。

成绩的背后,老城区的客观优势显而易见。“如果没有集聚,就产生不了高品质的现代服务业,这恰恰是主城区的主导产业。”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说,南京的经济分布呈现出以主城为中心梯度下降的格局。比如“专业服务”在鼓楼区集聚度较高,该区已经集聚专业服务业规上企业281家,知名咨询服务公司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均在当地设立了区域总部。

抢抓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鼓楼区持续对接企业需求,探索政策突破点和创新点。去年4月,全国首单市场化增信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国金鑫欣·南京鼓楼智汇鼓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上市。南京金洽会期间,该区为服务业策划专场活动,揽下PKF中国投资总部项目,围绕全球TOP专业服务商“再下一城”。

鼓楼高新区已成为软件信息企业的集聚地。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鼓楼高新区已成为软件信息企业的集聚地。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高质量发展的“鼓楼逻辑”

将节能算法模型植入钢铁厂的除尘风机控制系统,犹如为其装上“智慧大脑”。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这样一套系统,一年可为梅山钢铁带来数百万元节能效益。

朗坤智慧是鼓楼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仅在工业软件赛道,该公司年营业收入已超5亿元。公司创始人武爱斌说,选择这里,是因为其辖区内有20所高校密集分布,还有多家电力央企区域总部坐落于此。事实证明他“没看错”。除了天时地利,鼓楼区积极牵线搭桥,助力“链”上企业协同发展,朗坤不仅成为五大发电集团江苏分公司的服务商,其产品还广泛应用于建材、化工、煤矿等领域。

软件信息产业具有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资源消耗低等突出特点,与“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很搭。以资源见长的鼓楼区,多年前已在产业集聚上争先布局,让有限空间释放出无限想象。

1995年,在引进南京通达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这家公司还只是一个3人的小团队。鼓楼区从产业链布局出发,采用政府基金直投,带动毅达资本等知名创投机构参与,利用资本力量助力通达海快速发展。2023年,通达海成为当年首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南京企业。

不在意一时的规模大小、盈利能力,而是从产业链全局出发,实现价值最大化。去年,鼓楼区优化形成“1+2+3”现代化产业体系,软件信息已成长为全区发展的支撑,先导产业则包括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当地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亦日益显现:

——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迈向高能级。通过系统梳理各产业领域支撑企业、重点龙头,细化产业图谱,完善配套政策,加快推动强链补链扩链延链。

——关注新产业,站在时代风口。紧扣发展主线,聚焦发展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产业,把财、物、人等资源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深入挖掘此类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优质项目。

——培育新能力,锻造城市发展韧性。在科学构建政策体系确保精准滴灌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强配套服务,解决企业核心诉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鼓楼“新春第一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鼓楼区召开龙年“新春第一会”。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把“负资产”转化为“新增量”

或是参加一场舞会,或拍摄一张全家福,或去看一场露天电影……山西路的军人俱乐部,是不少老南京人的共同回忆。沉寂6年后,这里的改造项目预计二季度启动。以高端商贸、文旅产业为重点,焕新后的军人俱乐部将成为文化商业综合街区,开辟娱乐餐饮、生活方式、新零售等多个功能板块。

前不久,鼓楼区委常委会集中调研了这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土地资源稀缺是老城面临的突出瓶颈,如何盘活存量资源,正是当地最为关注的工作之一。

面对愈发激烈的区域竞争,鼓楼区不敢懈怠。“我们的产业体系建设尽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但成果还是初步的,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挑战。”“全区122幢规模楼宇,使用年限10年以上的较多,空间载体吸引力不够。”......新春第一会上,鼓楼区委书记王安伟言语间流露出发展的紧迫感。

为此,当地提出,今年再立10万平方米的改造目标,以提升经济贡献度和产业集聚度为核心,加快国药大厦、新华大厦等老旧楼宇改造焕新,把“负资产”转化为“新增量”。同时,深入开展亿元楼宇创建、特色楼宇打造,增强产业发展空间支持和功能支撑,放大对高端要素的吸附力。

此外,聚焦区域科教资源,鼓楼区将建强鼓楼高校院所创新发展联盟,携手南京大学加快苏港青创基地建设,做强环南大知识经济圈……推进校地融合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极谋划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通信、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