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清江浦区: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起势”

2024年03月0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淮安清江浦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生产车间,一台台精密设备高速运转,全自动铝塑包装线对药品进行封包、装盒、扫描、装箱,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几名技术人员在操作系统。

清江浦区一药业公司制剂生产车间。清江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清江浦区一药企制剂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操作设备。清江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正大清江制药、天士力帝益药业入围首批江苏省创新管理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实施试点企业名单;9月,平安医疗器械耗材项目开工奠基;11月,正大清江制药新厂区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回溯2023年,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清江浦三大主导产业中最夺目的标签。多家大型医药企业实现领先技术突破,一批医药创新成果涌现,推动清江浦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驶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让清江浦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更多发展动能。“清江浦区位优势明显,医疗产业集聚,投资前景广阔,吸引我们在这里安家落户。”平安医用设备公司副董事长韦小闽说。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用缝合针、手术刀片等医用耗材的外向型企业,2023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9月,总投资1.23亿元的平安医疗器械生产耗材项目开工,预计投产后年销售达2.1亿元,带动就业超300人。

为高效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清江浦区践行“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工作理念,切实当好“店小二”。“自签约以来,从项目备案、公司注册到手续报批、施工许可等环节一路绿灯,为早日建成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韦小闽说,有关部门还帮助他们优化了设计施工方案,加快办理各项关键手续,帮助企业降低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工期。

近年来,清江浦区加大项目攻坚力度,瞄准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精心打造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推动产业规模质效持续攀升;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调研,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和补贴资金,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跟进解决,助力企业“加速跑”。

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清江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清江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8家,年开票销售收入占全市医药产业超过75%。产业园拥有国家级博士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近20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清江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主任秦臻介绍,除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进技术攻关和应用,当地还通过清理盘活闲散低效用地,腾退储备足够的项目用地,一手抓优质项目招商,一手抓入园企业服务,推动发展规模和项目质量“双提升”,努力打造特色鲜明、承载力强、优势突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蒋童 严振兴 吴骊珠)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