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信心满怀 走在前、做示范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侧记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
2024年03月0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7日上午,北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3月7日,江苏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人民网记者 贾凯璐摄

“我是《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也借此机会感谢媒体记者们参加今天的采访活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的开场白亲切温暖。

作答继续。

“去年以来,我们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深化科技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信长星表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将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牵引,重点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文章。

作为经济强省、科技强省,江苏是全国发展的生动缩影。

“从总量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8%,连续三年跨越了三个万亿级大关,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了10.2%。13个设区市中,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之城增至5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报出了江苏在去年取得的可喜成绩。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环节,话题同样围绕科技创新。

“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大主导产业集群,集中精力促进航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 13 条新兴产业链融合集群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说,将坚持建设产业科创名城不动摇,为扬州奋进万亿之城筑牢产业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我们建设的文旅项目大多远离城市,每一个项目都给当地的乡村带来了人气、财气,实现了造一方美景、富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望。”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拈花湾景区所在的无锡马山,原本是深入太湖西部的一个半岛山地,如今已是年接待超过1000万人次的国际旅游岛,带动就业1万人次。”吴国平补充道。

“江苏将如何保护利用好和创新传承好宝贵文化遗产?”有记者问道。

“江苏文化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文化遗产的‘种子’一直在,只要保护好传承好,就一定能够生根发芽、开出花朵。”……为了解答更形象,作为昆曲传承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用昆曲举例子。

“说得好不如唱得好,给大家来一段!”柯军话刚落音,传来主持人的声音。

众人期待中,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响起激扬婉转的昆曲唱腔。20秒唱罢,全场掌声响起,活动气氛也推向了高潮。

两个多小时的团组会议,一问一答间,逐渐勾勒出江苏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生动图景。

每一个发言,都紧贴实际;每一段表达,都饱含激情。话履职、谈发展,代表们信心满怀。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