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话地方领导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努力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做示范

人民网记者吴纪攀
2024年03月10日07: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市长赵建军接受人民网《对话地方领导》栏目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请问赵市长,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您有怎样的突出感受?

赵建军: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进一步深刻阐述,是对我们的一次面对面深入辅导,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时隔一年,再次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幸福、倍增信心,也倍添动力,深深感到信心无比坚定、未来无比可期。一直以来,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此番再次为江苏发展把脉指航、明向定调、寄予厚望。无锡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压舱石,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不负期待、不负重托。

人民网: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并赋予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接下来,无锡如何做好贯彻落实,让新质生产力加速迸发?

赵建军: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努力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做示范。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更好地传承百年工商基因,坚持有所必为、有所不为,坚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坚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和现实能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一是进一步夯实提升产业优势。坚定不移推进“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抓好项目增量、企业增容、开放增效和服务增值,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智造强市和卓越影响力的新时代工商名城。在此过程中,我们将发挥好无锡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优势,巩固提升、拉长长板,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同时,我们将把传统产业作为必须坚守的基本盘,用好“智转数改网联”,加强资本合作赋能,支持企业向先进工艺突破、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二是进一步前瞻布局未来赛道。突出顶层设计、加强务实推进,聚焦每个板块、每个园区、每个细分领域的基础条件,有选择地借力借势发展“5+X”未来产业,选准方向,加力突破,形成优势。特别是坚持特色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大力招引链主企业和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发挥无锡产业配套优势聚力突破集聚产业领域关键零部件;加强“雪中送炭”应用场景的牵引带动。比如,依托大院大所发展深海装备,依托清华大学等顶尖团队发展人工智能,依托配套能力强的特点发展人形机器人,依托通用机场等应用场景发展低空经济,依托江南大学科研优势发展合成生物,依托“两机”产业基础发展商业航天,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形成比较优势。

三是进一步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发挥好科技创新的企业主体地位和政府推动服务“两个作用”,加快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把更多科研平台特别是实验室和创新联合体建到企业中,加大对企业应用研究、应用引发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的支持力度;发挥好我市产业创新研究院桥梁纽带作用,充分摸清企业需求、产业需求,打造“科技创新服务体”和“产业技术加速器”;加大领军团队引进力度,努力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完善高校和企业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全面放大高校院所的技术溢出、人才溢出、“公司溢出”效应,推动“有目的创新”与“有组织科创”融合共进。

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请问赵市长,过去一年无锡在民生保障方面进行了哪些富有成效的探索,下一步又将怎样托举起“稳稳的幸福”?

赵建军: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牢宗旨意识,全力以赴办实事、破难题、优服务,着力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比如,我们深入开展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每季开展“市长市民面对面”活动,高效办理2600多件“微幸福”民生事项、回应3.6万余条“民声留言板”诉求建议,有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实施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设置261个就餐点位,彻底解决吃早餐难题。我们创新推出机动车停车便民惠民10项措施,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公共停车场“一碗面”的免费时间广受好评。我们稳步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改安置房供给,去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启动639台、竣工385台、均跃居全省首位,业委会或物管会覆盖率提升20个百分点,人居环境质量大为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笑容越来越多,聚力打造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工作重点是紧盯“四个围绕”: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小切口、大文章,统筹小改造、大工程,抓紧抓实孩子抚养教育、青年就业成才、老人就医养老等“家事国事”,务求“办好一件、温暖一片”。围绕守护“困难群体”,深化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锡心医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两大行动”,加强独居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因病致贫家庭等群体关爱帮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后顾之忧”。围绕人口“引育用留”,制定落实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持续促进就业创业,研究完善生育养育、大学生引入、常住地基本公共服务等政策,加强集宿区人口管理和安全防范,努力让农民工、环卫工人、快递外卖等群体享受更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全龄友好城市。围绕安全“筑基固本”,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消防、“厂中厂”、城镇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力保不出事、不亡人、不落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