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南京:强攻制造业 厚植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13日07: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南京只争朝夕。

3月11日,发布450个重大项目名单,紧锣密鼓督战落实。

3月7日,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围绕3个新开工百亿级制造业项目聚力攻坚突破,加速推进重特大产业项目。

3月6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和产业强市,助力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南京使命在肩。

常住人口950多万、实际服务人口超1200万,经济规模要奔向2万亿元,对于南京这座特大城市来说,向何处发力才是最优解?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南京将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为城市发展锻造坚实基石。

高擎制造业大旗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南京的战略选择。

南京第三产业占比达到62%,城镇化进程给城市带来巨大红利,此时强调传统产业,从观念、行动,到推进模式和机制保障,城市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对照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表述,国家对传统产业升级,提出更高要求。

传统产业升级,具体落实到“因地制宜”这一重大要求,意味着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现有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发展条件,意味着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不能“千城一面”。

历史文化名城、科教名城,是南京被外界熟知的一面,但南京还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南京永利铔厂为中国第一座化肥厂,是当时亚洲最大的化工厂。南京诞生了中国工业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辆国产轻型卡车,新中国第一支国产电子管、第一台自动车床……南京一度是我国化工、钢铁、电子、汽车产业重镇,这四大产业至今仍是南京经济基本盘,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从近5年数据看,南京来自于这四大传统产业的税收仍高于规上服务业。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中,南京位列先进制造业百强榜单第八。

“因地制宜”意味着要充分认识自身不足,看清短板。从占比看,去年南京制造业占GDP比重为27.8%,呈下降趋势。从投资看,近两年制造业投资停留在个位数增长,而广州、杭州等地的制造业投资增幅超过20%。制造业总量不大、对经济支撑作用不足、转型不快,成为南京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突出短板。

“因地制宜”就要重视传统优势、已有态势,要更加重视已经形成优势的大制造、大项目、大集群,从短板出发,南京将做强制造业视为核心任务。

南京市市长陈之常介绍,南京全面实施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到“十四五”末,南京地区生产总值超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要稳定在30%以上。

最近工信部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出炉,南京共13家企业入围,新增数量全省第一。南京已累计培育3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跑在同类城市前列。南京制造业潜力喜人。

书写传统产业新传奇

落子制造业,南京全盘布局现代产业“大棋盘”。

去年秋季以来,企业巨头高频现身南京。中石化总经理赵东、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望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奚国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先后在南京“敲定”重大项目。这些“硬核”项目分别是中石化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南京与中国宝武签约,建设梅山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揭牌成立,极星科技中国区总部项目签约。

这些项目将助力南京强化在产业格局中的“话语权”,提升南京城市能级。以中石化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为例,这个项目将以南京为基地,辐射全国,构建化工物流产业新格局。

曾经回避谈化工的南京人开始重新估量化工产业对这座城市的意义。

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是全球最大的醋酸及衍生物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液体蛋氨酸生产基地以及全国主要的环氧及衍生物生产基地,在全国高质量化工园区评比中多年位列前三。

化工产业堪称城市的“现金牛”,南京的化工业产值居全国前五,而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紧跟南京的天津、宁波的化工业产值均在南京之前。这意味着南京发展化工的速度更快,那南京地区生产总值上与追赶者的差距会加大,反之亦然。

化工重镇南京握有三张“新王牌”。围绕3个百亿级化工项目,南京已组建相应专班挂图作战。总投资103亿元的扬子扬巴轻烃综合利用及新材料项目采用世界最新技术,项目投产将拉动超过500亿元产值,还有扬子石化乙烯技术升级重构及下游新材料一体化,金陵石化高端日化品及配套项目。这几大百亿级项目将在3年内建成,投产后将大幅优化南京化工产业结构,在提升产能的同时,实现污染总量下降,单位能耗下降。

传统不是落后,走向高端、智能、绿色的南京化工正在书写新传奇。用行动巩固四大支柱产业传统优势,南京要让经济“压舱石”更稳固。

开辟制造业无限空间

跳出产业本身抓产业。抓牢制造业,南京有深意。

看似传统冶金行业的宝武镁业,是最热门新能源车的主要供货商。为问界M7、M9提供后座椅支架横梁,为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车供应镁合金方向盘和后座扶手架。宝武镁业生产的镁合金座椅支架横梁不仅可以大幅降低车身重量,且具有隔音降噪减震作用。

南钢产的特钢,用于航空航天等最前沿产业。化工和新材料、生物医药、基因细胞技术紧密关联,汽车产业牵动储能、软件信息、智能制造众多领域。底盘扎得深布得广,产业的枝蔓就丰茂。

释放制造业更大动能,南京独具优势。80余万名软件工程师、430多家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占全省20%),让南京的新型工业化“如鱼得水”。今年“新春第一会”,南京发布“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行动计划”,全面打造“智改数转网联”生态体系,在更高水平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南钢全部26条产线及16个管理模块都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钢铁生产通过150多万个数据点完成,相当于在一个数字孪生及一个可视化的操作平台上运行企业。

“十三五”期间南钢对智能制造的投资超过15亿元,其数字化方案,已拥有1.4万个企业客户,涉及22个行业。公司计划“十四五”投资超25亿元,继续提升智能化水平。

像南钢这样的企业每天都在刷新人们对传统产业的认知。

“我们工业机器人的年度销量已达国内第一、世界前二。” 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侃介绍。埃斯顿本身通过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生产效率提高57.5%,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1.7%,产品不良率降低35.2%,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1.4%。

西门子数控把西门子在全球的第一座原生数字工厂放在南京,加速数字化转型。

要形成“强制造业”发展态势,离不开土地、环保、安全等保障要素。南京大幅提升“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项目比例,有效满足重大项目用能、用林、用工等需求,确保年度提供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真正实现“地等项目”。

做强制造业,“头号赛场”就是招商引资。从市到区到街镇,项目招引成为最强音。锚定5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开展“走进跨国公司总部”“全球CEO到访南京”等行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南京今春分外努力。(颜芳 徐晋)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