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民生

南京江宁滨江到河西更快捷 S338滨江大道雨花段又有新进展

2024年03月15日11:04 |
小字号

作为连通南京市江宁区、雨花台区跨区路网的关键节点,滨江大道雨花段工程进展一直备受关注。目前,项目板桥段顺利完成主线桥首件现浇箱梁浇筑,其余施工正有序推进。道路建成后,将与已完工的经开区段连接,实现滨江大道的贯通,极大提升居民出行的便捷性。

S338滨江大道雨花段

“裁弯取直”,便捷区域通行

滨江大道雨花段是南京市高快速路系统中“宁芜(滨江)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沿江快速通道S338南京段的最后一环,对南京都市圈交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道路全线约6.9公里,分为板桥段和经开区段等部分实施改扩建。

滨江大道板桥段,北起南江路(接雨花经济开发区段),南至江宁河桥(接江宁滨江开发区段),全长约3.8公里。道路主线为城市快速路兼顾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辅道为城市主干路。建成后,将串联江宁区、雨花台区之间的道路,提升通行效率。

“就等着道路打通了!”住在江宁滨江的王先生说,“现在我去河西上班,都要宁芜高速绕道,早高峰时间非常不方便。”据了解,项目建成后,从滨江开车到河西仅需15分钟左右,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目前,工程顺利完成主线跨新亭大街高架桥首件现浇箱梁浇筑,剩余5联正有序推进施工。南江路至梅钢输送带,道路路基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水稳层铺设。

“多措并举”,保障生产生活

梅钢传送带是梅钢的重要生产设施,采用钢结构架空廊道、管道形式运输炼铁原料及煤气等。滨江大道以地面道路方式下穿梅钢传送带,最大程度保护沿线长江、三山矶等自然环境。

“这种下穿方式会加大工程建设的难度,需要面临传送带下方墩柱改造、煤气管抬升、地下管道迁改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建管集团负责人介绍,“解决技术难点的同时,维持传送带的运营是本次施工的重点。”

项目部经过多方设计论证,采用置换法,在原干扰区域排架处另设门架替代,并安装防撞墙保护传送带下方墩柱。通过在地下管道设置综合管廊、路面埋设融雪化冰装置等综合改造,有效保证下穿梅钢传送带节点的安全运营。

“分部工艺”,确保铁运正常

滨江大道与梅钢铁路交叉部分,采用两层道路形式。上层设置机动车高架桥上跨梅钢铁路,下层地面设置人行及非机动车道通过平交道口穿越铁路。

这段道路紧邻梅钢铁路旁的长江大堤,项目部针对跨铁高架,分段采用不同施工工艺,保护铁路交通正常运行、保障防洪安全。

施工单位在高架桥上部结构采用钢箱梁,加快架桥速度,保证施工期铁路运营不中断。下部结构施工采取钢板桩永久防护结合全回转桩基施工工艺,减少基础施工对铁路路基的扰动。

滨江大道(S338)雨花段实施通车后,从江宁滨江通往雨花、河西等方向的交通将会更加便捷,为市高、快速路系统形成“井字三环、轴向放射、组团快联”格局奠定坚实基础,极大提升南京内外都市圈的交通发展。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