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南京将建首个空中“高线公园”为居民提供空中公园

2024年03月15日07:3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在空中打造一座休闲公园,并与周边的景观、建筑融为一体,这样的“高线公园”你听说过吗?3月14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南京首个“高线公园”的设计竞赛结果,记者从获奖的10件作品中发现,这处位于小行地铁站的400米长空中铁轨,未来或将华丽变身为公园、运动场馆、屋顶咖啡馆等设施,为市民提供休闲新去处。

为何要造“高线公园”? 合理利用闲置接轨线,为居民提供空中公园

这处“高线公园”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小行地铁站旁一段闲置的空中地铁接轨线。据南京市地铁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这段轨道与宁芜铁路接轨,此前主要用于地铁1号线运输材料和车辆。由于宁芜铁路外绕,这段接轨线便闲置下来。根据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的设计要求,闲置的地铁接轨线将改造为景观结合设施与建筑的空中公园,为市民提供空中400米长的漫步道,以及沿途的体育、活动和服务设施。

南京首个“高线公园”长什么样?离地最高13.5米,相当于4层楼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段接轨线长度约为400米,桥面宽度为5.2米,从高度上看,轨道桥面离地约3.5米至13.5米,差不多相当于1层楼至4层楼的高度。

南京此次尝试打造的“高线公园”以空中400米漫步道沿线中的两处节点为设计对象,参赛者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个场地展开设计,桥上桥下综合考虑,包括整合体育运动、特色活动、社区服务等。参赛者还可以根据设计方案,选择拆除或保留铁轨。

自去年10月向国内外公开征集方案以来,共收到8个国家、全国21个地区的投稿207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不过何时开建仍是未知数。

记者在3月14日公示的获奖作品中看到,一等奖作品取名为《攀园》,设计方案中包括高线景观漫步、瑜伽教室、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屋顶咖啡、开放绿地、景观小径、游乐沙滩、穿梭步道等9个部分,设计理念中的“攀”是逐渐攀爬的意涵,通过不同主题活动将人们聚集于此,“园”则是指四个主题场馆。

什么是“高线公园”? 宽度有限,通过线性设计激活城市活力

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晶晶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所谓“高线公园”,关键词一个是“高”一个是“线”。“‘高’很好理解,通常它是建在空中的,与废弃的空中轨道、高架桥等有关,不是在地面上的公园”,刘晶晶介绍,“线”指的是线性设计,这种公园宽度有限,但长度较长,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一“座”公园。

举例来说,美国纽约曼哈顿的高线公园,是一座由废弃的高架货运铁路改造而来的空中公园,长度约2.33公里,离地面高度约为9米,平均宽度为9米,沿途穿过当地的22个街区,包括居民楼、写字楼、画廊、酒店和商场等。刘晶晶表示,高线公园也是旧城改造的一种方式,它利用存量空间打造城市活力,同时链接起周边的社区、服务休闲设施等等,在韩国、西班牙、新加坡等国都有成功案例。国内较知名的高线公园有上海的百禧公园,它是将废弃的铁路连接线、农贸市场改造为地上三层公园,将沿途11个小区、大学与道路贯通,构建了一个空中“15分钟生活圈”。

设计理念

高线公园 是城市更新的延伸

《攀园》的设计者上海意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持建筑师宋紫薇告诉记者,高线公园是城市更新的一种延伸,以《攀园》为例,它利用城市闲置轨道下的空间做文章,从平行桥面、到穿梭桥下、漫步桥底,“园上的功能由瑜伽教室、羽毛球馆、屋顶咖啡等串联,与接轨高架桥的视线关系也随着攀的动作不断变化,引人入胜”。漫步高架桥上,景观与步道的关系也呼应攀园的空间变化,引导人们观望、探索、走入和使用,如同一座攀长的当代城市园林。

在此次获奖作品中,《叠园》《悬道100+》《半空半圆》等3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另有6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有的设计方案定位为悬空步道,悬浮在半空中,带来城市景观的全新视角;有的以半圆为设计理念,贯穿空中与地面的立体交融。

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晶晶告诉记者,高线公园将增加城市休闲场所的趣味性,是一处人性化的慢行空间,除了传统的线性设计,还有类似八爪鱼的设计方案,串联起周边建筑。(马祚波)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