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突破丨泰州,大健康产业隆起江苏中部增长极

王丹丹
2024年03月18日06: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江苏每一座城市都在奋力奔跑,勇做示范。新春伊始,人民网江苏频道策划推出“突破”系列城市观察报道。

打开江苏地图,长江北岸的泰州可谓苏中门户。地理上“居中”的泰州,经济体量亦处在全省“中游”。在你追我赶、竞争激烈的江苏,“腰部”城市如何顶住压力,再进一步?

泰州把目光对准大健康产业,将其作为全市“1+4”产业体系中的“C”位。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泰州成绩不俗——建成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疫苗产业集聚度全国最高,医药产业产值居全国地级市前列,2023年全市(规上)大健康产业规模站上3000亿元台阶。

大健康产业的“蓝海”有目共睹,江苏省内就有南京、苏州、无锡、连云港等多个城市同台竞技,泰州如何做到“让外界提到大健康就想到泰州”?

航拍中国医药城。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航拍中国医药城。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集聚 家底厚实

在泰州,谈起医药产业,绕不开扬子江药业。这家创建于1971年的龙头药企,连续14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TOP10,也是泰州大健康产业兴起的重要支点。

走进扬子江药业的中药生产基地,药材从田间到车间的过程在屏幕上全程可视;从净制提取到装箱出库,一道道生产流程井然有序。如今,这家企业正在加速推进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三药并举”,聚焦“大健康”和“国际化”,发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得益于龙头企业带动,当地医药产业持续集聚,泰州医药高新区(又称“中国医药城”)去年首次进入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十强。

在这里,一个个创新平台穿插坐落在林立的药企中间,全市政务服务中心也搬到了企业“门口”,人才公寓周边的现代街区里年轻人往来穿梭……流动的生机与活力,处处彰显着这里是泰州大健康产业画卷上的“耀眼之笔”。

“审批业务园区内就能办理,公司楼下走几步就到了。”在泰州医药高新区“药品监督服务综合体”业务办理窗口前,一家药企员工袁萍道出了公司落户的缘由,“产业集聚,办事方便,服务贴心。”据了解,江苏省首个药品监督服务综合体于去年10月落地,省药监局审评核查泰州分中心先后获得154项赋权,可为药企提供“一窗式”审评审批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支撑不断夯实。2023年2月,泰州79个大健康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77.9亿元。同年12月,在泰州市大健康产业联盟党委成立仪式上,全市10个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超40亿元。

“坚持招大引强和培大育强并举,加快集聚知名龙头企业,推动大健康产业层级向中高端迈进,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规模。”泰州市发改委主任、大健康产业联盟党委书记陶玲告诉人民网,当前正积极谋划发挥大健康产业地标品牌效应,用好部省共建机制和省级支持政策,推进产业“锻链升级”。

厚实家底叠加政策青睐,泰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攀高向强。济川药业等一批医药百强企业,雀巢、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已集聚国内外医药企业1200多家,21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

疫苗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在做细菌内毒素检测。人民网 王丹丹摄

疫苗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在做细菌内毒素检测。人民网 王丹丹摄

做实平台 激发创新

“8年磨一剑,一款填补国内空白的疫苗上市,盘活了整个公司。”看着十多辆疫苗专用冷链运输车驶出厂区,近30万支国内首款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陆续发走,江苏中慧元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封浩道出了大健康产业高投入、长周期的特点。

这家2015年落户泰州医药高新区的企业,和当地大多数疫苗企业一样,孵化自中国医药城疫苗工程中心。“中心具备生物制品研发、中试生产、临床评价、检验检测等功能,主要承担加速疫苗关键技术工程化、疫苗科研成果产业化任务。”该中心主任彭福中介绍,疫苗产业技术要求高、投资风险大、回报周期长,中心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场地、技术等“一站式”支持服务。

疫苗产业是泰州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板块,疫苗工程中心是泰州医药高新区布局建设的22个公共服务平台之一。如今,泰州医药高新区已集聚起10家人用疫苗企业、4家动物疫苗企业,拥有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其中,已有5家人用疫苗企业获《药品生产许可证》,占江苏省的5/9、全国的1/9,产业集聚度在全国园区中最高。

高集聚度为当地疫苗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对创新能力和人才引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泰州地处苏中,区位上面临着“谁也不靠”的尴尬境地,人才难题如何破解?

“研发在上海,产业化在泰州,前研后产两不误。”江苏荃信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超80%的研发团队在上海的离岸创新中心。这是泰州嵌入式链接科创资源的缩影:通过布局大健康领域离岸创新中心,构建“离岸研发孵化、泰州转化应用”协同创新模式,推动本土创新和离岸创新双向联动。

“目前我们已在上海、无锡等地布局4家大健康领域离岸创新中心。”泰州市科技局局长包亚介绍,该市实施“创新主体梯次培育”等六大行动,提升产业创新策源能力;设置“大健康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专项”,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依托北大医学部运行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等,持续激发科技创新“聚变效应”。

兴化千垛景区农旅休闲游。人民网 王丹丹摄

兴化千垛景区叫响农旅休闲游。人民网 王丹丹摄

一核两翼 差异发展

说起泰州这座城市的标签,除了“健康”,还有“幸福”。不仅马可·波罗700多年前游历泰州时曾留下“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的赞誉,当下的泰州也已连续四年登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感从何而来?从一桌丰盛的“泰式”早茶,到靖江的肉脯、汤包等休闲食品,到兴化的农旅生态景点,再到姜堰的康养旅游、养生养老产业……这也是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鲜明特征:各板块差异化发展,注重医药制造与医疗、养老、旅游等健康服务融合发展。

泰州市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为核心、南部沿江健康制造板块和里下河生态康养产业基地为两翼、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功能区为支点的“一核、两翼、多支点”的“大健康产业雁阵”日渐丰满。

一翼向南,泰兴、靖江相连。围绕打造“鲜食之都”目标,泰兴现代农业产业园抢抓大健康风口,布局预制菜产业,目前已集聚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食品加工企业40家。

靖江的重点在开发营养保健食品和养生美食。营养素制造商艾兰得深耕此地,助力靖江成为全球最大维C出口基地。“最近,我们先后承接了几笔美国工厂转移过来的大额订单,公司全部生产线一直在满负荷运转。”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雅儒说。

兴化处于医药高新区向北的另一翼,生态康养是其特色。初春时节的千垛景区油菜花含苞待放,当地忙着对游船画舫和基础配套进行检查,为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备战。近年来,兴化依托生态优势,发展四季有景的农旅休闲产业;依托丰富的农产品,加快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对内,差异化融合发展;对外,南北联动“抱团”。2022年,泰州牵头与无锡、连云港联合申报的“泰连锡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江苏省发布的泰连锡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显示,将奋力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与制造高地、长三角世界级生物医药集群核心承载区。这对泰州大健康产业而言,无疑是新的进阶机遇。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