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邳州:让农户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2024年03月1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人植保飞机作业。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无人植保飞机作业。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机械化耕种管收,村民们每亩地比以往节本增效200元左右,产量也一年比一年高。”3月15日,江苏省邳州市土山镇街南村的一块麦田中,邳州市华瑞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贾强正在进行植保飞防作业。

近年来,邳州市持续实施数字赋能现代农业行动、加快推进“机械换人”工程,促进农业生产条件持续优化,数字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该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8%,完成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创建任务。

在宿羊山镇白口村的蒜地里,大蒜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全天候运作着,除了温度、降水、风向风速等基本气象信息外,湿度、地温、光照等一系列指标也会通过电子大屏进行实时更新。技术人员会根据各项数据对大蒜生长的微环境进行分析诊断,并及时制定出灌溉水量、施肥等方面的定量化方案,通过田间管理的及时跟进指导,从而帮助蒜农实现降损增效。

“现在我们通过观测站的技术,可以做出提前预警,达到减损抗损的目的。”宿羊山镇白口村村主任刘汉伟表示,截至目前,宿羊山镇共建立大蒜农业小气候观测站8座,基于固定观测技术的有效运用,在科学种植模式的指导下,去年全镇7.8万亩大蒜干蒜总产量达12万吨,同比增长20%左右。

走进江苏大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400万株的西兰花订单。通过自动播种机,原本10个人20天左右的工作量被缩短至三四天。

从事农业种苗11年,范思妍的育苗棚在诸多新技术、新设备的加持下,全面育苗量从原来的每年3000多万株增长至5000多万株,出苗率也由最初的80%跃升至如今的95%。她说:“不管我在哪里,只要我在手机上登录远程控温系统,就可以实时查看棚里的情况。如果发现哪个棚需要调整,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非常方便。”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