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政治

颜复:全面推动小区综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4年03月19日12:55 | 来源:淮安区报
小字号

  3月16日下午,我区召开小区综合管理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颜复强调,要顺应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以问题为导向、整改为抓手、长效为目的,进一步压实责任、破解难题,全面推动小区综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广大群众住得更加舒心、安心、暖心,为城市形象赋能增值。区长邓萌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印祺、副区长朱赤参加会议。

  颜复指出,城市住宅小区是市民群众生活的基本场所,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小区综合管理水平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百姓民生福祉和城市综合价值,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小区管理重点在社区和物业,责任也在社区和物业,要推动工作重心、工作责任下沉,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担当能力和服务水平。

  颜复强调,要认清形势,提升小区综合管理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充分认清当前现状及存在问题,坚决杜绝把陋习当习惯,克服埋怨心态、畏难情绪。要提升审美能力,按照管理规范、安全文明、服务完善、美丽宜居等标准,用心用情做好小区综合管理工作。要有空间疏朗意识,全力拆除违建,整治乱停乱放,通过一系列“删繁就简”措施,打造规范有序、视觉清朗的小区公共空间。要主动作为,处理好执法与管理、物业与业主、服务与被服务、投资与收益以及居(村)委会、镇街与部门的关系,明确责任、明晰任务,增强管理的自主性。要加快行动,提升小区综合管理的执行力。要整体统筹、精准发力,开展好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管理格局。推进小区“减负”,整治小区公共区域广告牌、横幅等私拉乱接现象,严禁各类乱贴、乱挂行为,恢复墙体整洁和清朗空间。强化小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规范车辆停放、车位管理,清理楼道、地下车库乱堆乱放杂物,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快充电桩建设进度,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因地制宜,科学选址,规范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充电需求。要完善小区基本功能,加大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小区绿化美化、服务供给力度,提高小区宜居品质。要优化机制,提升小区综合管理的制度化水平。要完善物业奖优退差制度,定期考核、分类排名、全面公开,奖励先进,逐步清退低质物业。要建立违建处罚机制,对各类违建行为,实行物业、居委会双处罚原则,倒逼物业、社区履职尽责。建立破坏补偿机制,对破坏小区公共设施行为,实行谁破坏谁补偿原则,形成人人爱护小区公共设施的氛围和导向。要完善物业、社区组织机制,加强日常督查检查和自查自纠,推动问题及时化解、责任有效落实,探索长效治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上,区直有关单位、社区、物管企业代表围绕充电桩规划建设、物业管理提升、公共空间治理、小区安全、小区违建整治、问题督办整改等方面作交流发言。(严曼曼 孙军 刘武)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