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政治

赵建军调研江南大学和无锡学院: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19日15:21 |
小字号

3月17日和15日,市长赵建军带队来到江南大学、无锡学院专题调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赵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聚力办好“家门口”的大学,深化推动校地联动、校企融合、校院合作,聚焦聚力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更好支撑赋能无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副市长秦咏薪,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校长陈卫,无锡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校长张永宏,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调研。

在江南大学,赵建军深入考察国家大学科技园,得知园区已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1200多家,他表示肯定,勉励进一步扩大产业园建设规模、提高孵化质量,探索拨投结合等方式加强基金赋能,构建“科研团队—企业孵化—成果产业化”全链条服务体系,更好地基于专业、引导创业、服务产业、带动就业、勇闯大业。

来到未来食品科学中心,赵建军向中国工程院陈坚院士详细了解合成生物前沿技术和产业趋势,希望中心做好前瞻性规划,各方合作共建合成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把原始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无锡抢占合成生物产业新赛道。

先进技术研究院拥有科技部中英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等科创平台,赵建军详细听取介绍,要求找准主攻方向,大力开展应用研究、应用引发基础研究,积极争创省重点实验室,为无锡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校双方围绕促进产学研融合、深化合作共建等方面深入探讨。

赵建军说,江南大学优势学科多、人才集聚多、科研成果多、转移转化多,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双方携手共进、相互加持,推动合作共建走深走实、提质提效,在赋能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上形成更多标志性示范性成果。特别是进一步提高市校对接精准率,优化提升市校共建工作专班机制,高效推进共建一流大学、医学院、创新融合等工作,清单式开展校地、校企对接,促进双方合作深度同频共振;提高创新资源溢出率,市校、校企合作推进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建设,建立健全“产业教授”“科技副总”双向流动机制,实体化探索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用好校友生态圈资源,依托江大科技园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切实放大技术溢出、人才溢出、“公司溢出”效应;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深化江大与市产研院及在锡大院大所的协同创新,强化与各板块、园区的合作对接,积极引入市场化基金,高水平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更好推动创新成果精准匹配无锡产业需求、在本地开花结果;提高毕业学生留锡率,大力推荐宣传无锡,让更多学生了解我市创业和引才政策,不断增强毕业生留锡发展的认同感归属感。无锡将全力支持江南大学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突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持续提升市校合作共建的契合度、融合度、贡献度。

在无锡学院,赵建军实地察看学校三期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考察全国唯一的省部级车联网产业学院,并参观车路协同平台、智能环境感知等实验室,勉励学院围绕“车、路、云、网”协同与车联网应用体系建设,加强与本地有条件企业对接合作,完善“企业出题、高校答题”成果转化机制,以市场需求催生应用场景,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进生产线、走向实战化。

调研中,赵建军与无锡学院、属地和相关部门工作座谈,会商解决学院建设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对加快做强做大无锡学院作出研究部署。

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加大支持力度,市校协力推动无锡学院在学校全国排名、重点实验室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质量提升、创新成果本地转化、毕业生留锡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加快朝着高水平无锡大学迈进。

他希望无锡学院锚定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进一步深化校地联动、校企融合、校院合作,着力打造开放性产学研一体服务平台,把学科链、创新链深度嵌入地方产业链、融合链,培育更多创新型应用人才,赋能更多成长型科技企业,为把无锡打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增长极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