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南通持续推动企业技改 拉动技改投资26.8亿元

2024年03月19日12:2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始终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招,大力推动船舶海工、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设备更新改造,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十四五”以来,市区81个智能化技改项目获得设备补助1.6亿元,补助金额逐年增加,拉动技改投资26.8亿元。

  近年来,南通充分发挥智能化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对新设备购置额达500万元及以上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按新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000万元。根据《南通市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我市已将家纺、服装、印染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的补助门槛由500万元降低为200万元,引导企业设备更新改造,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

  与此同时,南通加大工业企业技改项目考核力度,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龙虎榜”综合考评中,持续开展对工业企业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设备投资增幅的考核。今年,新增对工业企业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数目标完成率的考评,以考核“指挥棒”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焕新。

  目前,我市工信部门正研究《行动方案》,将根据相关要求和南通实际,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推广能效达到先进水平和节能水平的用能设备,分行业分领域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推广应用智能制造设备和软件,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普及应用,培育数字经济赋智赋能新模式;严格落实能耗、排放、安全等强制性标准和设备淘汰目录要求,依法依规淘汰不达标设备。(刘璐 严春花)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