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南京:税惠减负,因地制宜向“新”而行

2024年03月19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新促质、以新提质,当下,南京推动产业结构向“新”而行、能源结构向“绿”转变,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渐入佳境。

税惠减负激活“创新因子”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孙景南返回到“孙景南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企业开发人员和一线焊工互相切磋技能。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把列车“缝好”,关键在于激活“创新基因”。“传统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必须依靠数字赋能‘强链’,这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的工作。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减负,让企业在投资研发创新时更有动力。”孙景南说。

据统计,2023年,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享受税惠政策超1亿元,投入研发近4.7亿元。齐心攻坚下,公司的智能产线人机高效协同,生产效率提升了约25%,轨道交通装备精益离散制造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名单。

在“文化+科技”的双轮驱动下,“上云用数赋智”助力文旅融合智慧化升级,文旅产业新场景涌现。据统计,龙年春节假期前7天,江苏文旅消费额位居全国第一。这期间,由南京联创科技集团开发的“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售出19.47万张,带动旅游消费超2.23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介绍,集团2023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3000余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又继续投入在了“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提档升级之中,拓展文体旅、文商旅、农文旅等融合发展空间。

“政策找人”助推增绿降碳

向科技要答案、向创新要动力,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春生也感受到了智慧办税迭代升级带来的便利。

2023年,金陵石化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减计企业所得税收入2158.8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292.9万元。“征纳互动平台发送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政策一览表、产品策略表、问题导引表一目了然。这些税惠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绿色转型发展的步伐。”张春生说。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金陵石化有限公司聚焦高端碳材料、高端日化品等四大专精特新产业链,破解了一批“卡脖子”技术,其中,国产PX吸附剂研发及工业应用更是取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悉,金陵石化推进的“近零排放”改造项目已于近日顺利落地,项目投用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污水824万吨。为帮助绿色低碳项目顺利实施,南京税务部门组建尖兵团队、制定专项方案,积极推广环保税智能预填“一键申报”服务,帮助企业探寻生命期成本更低的节能降耗之策,提高绿电应用比例,擦亮环保名片。

张春生表示,2024年,金陵石化将继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总投资110亿元的高端日化品等项目正加速落地,“有‘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和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我们一定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税务助农 产业先行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从螃蟹养殖中蹚出新路,也将“科技赋能创建智慧田园”这一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现场。

“随着水产养殖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更多年轻人选择留在农村。如今我们有‘85后’近30名,都是合作社的顶梁柱。以螃蟹为主的水产养殖业,已经发展成为高淳区重要的富民产业,水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邢青松说。

如何吸引更多的“新农人”扎根乡村?邢青松介绍,绿色通道服务开票、线上操作享受退税、操作难点当面辅导,2023年,合作联社获得69.42万元的税收免征优惠,并将国家免征税惠投入到培育优质蟹苗和拉长产业链之中,让“蟹二代”在家门口过上好日子。

春投一篓苗,秋收万斤蟹。眼下,高淳区“横平竖直”、科技感满满的优质蟹塘,投入的是固城湖河蟹产业研究院研发的优选河蟹种苗。“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探索农业与现代化产业要素跨界配置,以特色农业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邢青松说。(宁穗)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