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金湖:以巡察成果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4年03月19日12:5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同学们,感觉没吃饱还需要添饭加菜的,请到我这边来……”3月5日,金湖县戴楼街道中心小学食堂里,113名孩子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饭。“今天吃的是牛肉粉丝、花菜肉片、炒长豆角,外加一个紫菜蛋汤。”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李成宇同学,今年已经步入五年级,他对现在堂食的评价是“热乎好吃,营养可口,每天不重样。”

  “近年来,金湖县持续加大全县学校阳光食堂建设力度,倾听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直面问题,实施全流程监管,动真碰硬,不徇私情。”金湖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局长戴书丛表示,从问题检视、闭环整改到建章立制,整套“组合拳”确保了全县3.2万名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问题导向,决不护短,增强“营养餐”的监管预警。“责任落实不到位,担当作为尚显不足”“制度执行不严,管理工作存在盲点”“侵害群众利益时有发生、风险防范不容忽视”……去年4—8月,金湖县委联动巡察组对全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问题进行巡察,共发现三大类9个问题,其中“餐食不卫生、口感差、冬天时常吃不到热乎饭、收费偏高”等问题成了问题交办会上的高频词,县委联动巡察组向县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学校下达了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会后,全县16所学校领取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闭环监管,强化责任,打造“开放式”的阳光食堂。“这一本是我们食堂米面油和猪肉的采购费用清单,教师伙食和幼儿伙食每天不交叉,都是单独采购与核算。”面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组的问询,金湖县机关幼儿园园长陈涛悉数回复,“这一面墙上显示屏的30多个监控,实时记录着我们的食堂从进货、分类、清洗、配菜、烹饪、分餐直至运送到每个班级的全流程。”据了解,该县“阳光食堂”监管平台建立后,可以在数据中心及时调阅各学校近30天的食堂管理和运行状况。“阳光食堂”创建单位将厨房操作间的实时画面通过校门口大屏进行公开展示。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市监、卫监等多部门联合督查组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开展常态化检查,对食堂采购、进货查验、农残检测、食品留样和外包送餐服务进行全链条监管,确保学生就餐原料可靠、过程可控、问题可查、源头可溯、责任可究,持续提升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水平。

  建章立制,长效管理,保障“舌尖上”的营养安全。“学生伙食费须单独科目进行核算;食堂成本中主辅原材料支出占比不少于80%,其余支出控制不高于20%。”近期,金湖县在建立全县学校食堂督查机制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全县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管理制度》等制度,实施校园食堂网格化管理。(戴书丛 何福龙)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