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抓招商、进企业……南京江北新区刷新发展“进度条”

2024年03月20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江北新区龙年“新春第一会”上提出“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研产贯通、招商引资”四大行动,一个月时间,在外出招商的高铁上,在企业生产车间,在项目施工现场,在科研团队实验室,江北新区发展的“进度条”,被一次次刷新。

南京江北新区一角。南京江北新区供图

南京江北新区一角。南京江北新区供图

7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199.88亿元

加入小分子肽的黑莓原浆、全系列的“械”字号护肤产品、用数字技术助力工业出海……3月初,中国外贸新春第一展——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举办,江北新区芯科跨境电商产业园展位前,吸引不少企业代表驻足咨询。

“我们希望将园区的标志带进‘华交会’,以展览形式创新招商模式。”芯科跨境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有很多企业咨询园区情况,都一一介绍并对接上了。”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活力充沛的关键。连日来,江北新区班子成员带队前往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学习优秀经验、签约重点企业,全区上下掀起了全员招商热潮,打出了一套外出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的“组合拳”。

据统计,开年以来,江北新区各单位“一把手”共带队外出招商88次。截至上周,已累计签约项目78个,投资总额199.88亿元。另外还有亿元以上在谈项目176个,其中包括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50(不含)亿元项目等。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保障好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投产达效是“项目建设”行动的重中之重。据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截至目前,新区129个当年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3.55亿元,超序时进度2.1个百分点;4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3个,开工率53.5%。

走访摸排企业问题诉求1200多条

“公司不在产业园区内,但团队有很多高精尖人才,希望也能享受到人才公寓相关政策。”近日,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与科技创新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调研企业,走进南京东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当面提出了诉求。

随后,记录着该诉求的“问题待办清单”传递到具体办事员手中。几个小时后,企业便收到了人才安居服务平台申报相关流程,并在一位专业人员指导下顺利提交材料、完成填报。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与东屋科技一样迫切解决人才保障问题的,还有南京莱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我们需要高层次技术人才,如果政府能定期举办专场招聘就好了,让双方能找到沟通的平台。”莱迪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我们根据企业需求进行方案排定,预计召开一场‘量身定制’的招聘会。”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还会联合各功能园区收集同类企业招聘需求,组织开展高端人才定向招聘活动,形成新区人才招聘品牌效应。

政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面对面收集企业发展诉求,以“事不过夜”的态度,迅速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已实现重点企业服务走访全覆盖,摸排企业各类问题诉求1200多条,已办结数量超过九成。

391家研发主体梳理成果232项

开年以来,“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而在江北新区,一项项前沿创新科技正结出“硕果”。

坐标产业技术研创园,近日,科技型企业矩阵时光在量子区块链技术领域成功跨越1/3容错极限,取得重大突破;新基讯发布两款5G轻量级商用芯片平台,标志着公司由5G终端芯片研发开始向产业化迈进……

“我们在梳理新区成果基础上,出台了《江北新区科技型企业培育政策实施意见》,搭建研发成果库和载体资源库,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科研项目的培育,全力引导更多‘产品’落地。”科技创新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企业有了成果,第一步就需要专业化的产业用地。江北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梳理全区优质土地资源,结合园区发展需求,优化调整产业用地布局,推动低效用地提质增效、复合利用,从而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据了解,“研产贯通”行动开展以来,江北新区成立专班,截至上周,共计走访对接研发主体391家,梳理成果232项,目前正在一一对接中。(江小北)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