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人民日报丨架起公众与天文学间的桥梁

张 旸
2024年03月20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4年3月20日10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4年3月20日10版 版面截图

原题:架起公众与天文学间的桥梁

天文台设置科普部,这是为啥?又能干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园区如同一个开放的博物馆,每年开放时间超过350天、接待参观者20万人次。我们科普部有9名工作人员,首要任务就是运转这个科普基地,再依托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架起公众与天文学之间的桥梁。

策划展览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比如目前正在举行的特展“描绘苍穹——星空影像与古典星图特展”上,12张紫金山天文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拍摄的“压箱底”的天文照片,第一次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观众参观。

我们发现,很多青少年不再满足于听讲解、看图片,而是希望深度参与,甚至能有当天文学家的体验。这些未来科学家的热切梦想,必须安排上!

在每年的“科技周”“科普日”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公众科学日”,我和同事会直接把科普活动办到位于江苏南京仙林的紫金山天文台本部新址,甚至干脆“搬”进科学家的实验室和工作场所。2023年“科技周”,来自南京几所小学的50名学生和家长,就过了把当天文学家的“瘾”。2022年发射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还在天上飞着,孩子们就可以在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看到卫星模型、听到研制过程的讲解,还能通过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监测数据,了解卫星的运行状态,在心中种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我是“把自然讲给你听”栏目的作者,也是忠实读者。栏目不仅讲解自然知识,更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引发大家对保护自然的思考。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吸引更多人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本报记者姚雪青采访整理)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