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优化外籍来华人员用卡环境 南京禄口机场119家商户开通中国银行外卡收单业务

2024年03月20日22: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自美国的史密斯一家到南京旅游,抵达禄口国际机场后,使用VISA信用卡在机场内一家商户消费,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支付交易。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史密斯先生还到附近的中行ATM机用境外卡取了少量人民币现金用于接下来的旅行消费。

据了解,今年3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指导支付服务机构针对不同群体的支付习惯,打通支付服务堵点,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利用商户巡检、上门宣传等方式,组织工作人员走进机场、旅游景区、酒店等主要涉外场所,开展包括外卡知识普及、刷卡流程优化、外卡使用风险控制要点宣讲等活动。目前,南京禄口机场已有119家商户开通了中国银行外卡收单业务,实现VISA、万事达、美运、JCB、大莱等外卡支付渠道全覆盖。机场内还设有多台可支持境外卡人民币取现的ATM机,为跨境旅客提供“一站式”便捷支付的消费体验。

为方便来华人员兑换外币,中国银行在江苏省内营业网点全面支持外币现钞兑换,覆盖币种25种,小额现金兑换无需开户。此外,还支持有合作关系的145家外币代兑点为外籍来华人员提供服务,在辖内设立77个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做好常见外币币种的备钞和线上预约。江苏中行ATM自助存取款一体机支持外卡取现全覆盖,提示界面支持中、英、日、韩等多语言服务,支持主流国际银行卡进行7*24小时取款业务。

针对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员,该行合法合规减免办理手续,助力优化地方营商环境。据了解,常州一家外资企业印度籍客户每月薪酬以人民币形式发放,该客户来网点办理“境外个人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购付汇”业务,将工资兑换成美元,汇至其本人印度账户用于家人的生活费。经办人员在确认客户符合便利化办理条件之后,主动向其介绍“外籍人才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业务,告知其在同一银行再次办理合法薪酬收入购付汇,可免于审核重复性材料。

此外,江苏中行持续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数字人民币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数币受理环境,采用“先享后付”模式,方便用户使用;探索创新数币产品功能,以2024龙年春节为契机,发行“龙年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开展全省2024年“开门红”数币新客有礼专项营销活动;在南京熙南里布置数币体验展出,持续推广数币业务。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