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邳州:多措并举出实招 让制造变“智”造

2024年03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江苏省邳州市的爱依智能家居(江苏)有限公司,工人手中的布料上均带有一个牌子,上面标注订单时间、产品品类等信息。“这个牌子相当于产品的身份证。工人完成一个环节后,需要把卡拿到每个工区机器上刷卡或集中报工,产品信息直接在数据中心显示。”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学立介说。

进入新时代,数据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智改数转”网联,通过典型示范、政策引导,加速企业 “上云、用数、赋智”。当前,邳州市产业数字化已提速进阶:上达半导体、德鲁尼智能家居等348家企业通过星级上云企业评定;江昕科技获批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致力于智能健身器材产品研发生产的江苏康力源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不仅生产过程实现了智能化,还依托网络为运动者提供智能健身服务。董事会秘书姚培源说:“结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我们面临着由传统产品向智能产品转型、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传统制造业向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转型,在智能制造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升级完善智能制造车间。”

不论是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还是建设“智慧工厂”,实行“智改数转”,都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近年来,邳州市聚焦企业所需、发展所困,实施一系列新招、实招、硬招,持续凝聚起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制定出台《邳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完成从“1G空白、2G追随、3G突破、4G同步”到“5G领跑”的超越;鼓励企业购置智能化设备……

位于土山镇的江苏圣乾奥德液压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7月签约,通过盘活闲置废弃厂房,企业开始引进自动化设备生产。据企业生产负责人于亚洲说:“我们的产品种类有近百种,画好图纸后,机器进行加工,可以减少误差,提高产品质量。”

为深挖徐州及周边地区工程机械腹地产业资源,土山镇进一步落实“一线工作法”,持续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层次由结构件到核心零部件到整机转型。土山镇副镇长王斌说:“我们将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鼓励承力、润杨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持续加大高企、专精特新培育力度,预计全年可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

据了解,下一步,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邳州市将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全链条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1000万元“智改数转网联”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加大“智改数转网联”投入;实施数字化应用改造,力争2024年省级星级上云规上工业企业新增40家以上;推动重点集群和产业链龙头企业布局建设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网络化集成改造等。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