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无锡经开区一学校用“券”引领学生低碳出行

2024年03月2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无锡经开区供图

活动现场。无锡经开区供图

“同学早上好!”在少先队大队委和步行上学的同学打招呼的同时,也递上了一张券。在无锡市融成观顺实验小学,每天早晨在人行道口领券,已成了学生的固定流程。

原来,5个多月前,因为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导致学校路口的交通拥堵,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学校设计了集券、换章、换奖励的活动,鼓励学生和家长早晨步行来校。学校给每天步行50米以上进校的学生发放一张“低碳毅行券”,每集齐15张不同颜色的“低碳毅行券”就能换一个“观观章”,集满3个章就能把学校的机器人抱回家玩两天。

“低碳毅行券”于2023年10月8日发行,经过5个月的实践,老师们发现这一小举动,作用远超预期。六年级学生高海童和一年级学生高安然由爸爸高猛猛陪着步行上学,妈妈常莉则作为家长志愿者为步行进校的学生保驾护航。“两个孩子为了拿券,现在早上起床、吃饭都变主动了,就为给步行上学留足时间。”高猛猛说,现在只要能走路到达的地方,他们都尽可能步行。

作为无锡经开区第一所正在培育的国际生态学校,校长戴菊芬表示,学校一直坚持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教育生活,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系统规划、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培养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新一代好少年。自从发券之后,不仅极大缓解了早晨校门口的拥堵问题,也让绝大多数学生养成了步行进校的习惯。统计显示,目前有近95%的学生步行进校。(李桔)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