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扬州邗江:小店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4年03月22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甘泉镇的小芳便利店,映入眼帘的便是“无限生机 礼遇春天”专区陈列等。如今,告别破旧的“美佳乐商店”,转型成为“小芳便利店”,不仅小店靓起来了,资源活起来了,客流量也多了起来。

当前,“乡村经济”愈发活跃,一批敢想、敢做的小店因自身发展需要内外焕新,延伸服务触角,“开店之前,我干过商场柜台销售,但是面对家门口小店的经营模式,我还是有点担心。”小芳便利店店主戴云芳说。

面对不少“小白式”的店主,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邗江烟草”)建立帮扶计划,根据年龄、受教育程度、工作经历等开展针对性培训,通过驻店指导,配备“成长导师”,从店铺布置到货品管理,从硬件到软件,助力客户成长之路。

“志愿者不仅帮我的店铺实现了升级,我个人也得到了成长。”戴云芳说。据悉,为了更快地帮助戴云芳这样的“新农人”吃上新零售“经济饭”,邗江烟草多次组织戴云芳走出店铺,开展视频拍摄制作学习、平台直播技能培训等。

邗江烟草客户经理与戴云芳开展店铺特色陈列。高燕摄

邗江烟草客户经理与戴云芳开展店铺特色陈列。高燕摄

“跟着戴云芳,帮我找到了收入突破口,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她从来都是知无不言,是我们镇上小有名气的带头人。”同在甘泉镇的万臻百货店主俞真琴深有感触。

不仅自己富了,戴云芳也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实现农民富、产业兴、农村美。从沿山河大米、到杨氏猕猴桃,从黄珏老鹅,到杨庙豆腐圆,“土特产”一头连接农村产业发展,一头连着老百姓的腰包。利用直播平台,戴云芳为附近村民开设瓜果蔬菜等农特产品直播,已有当地59户村民因此受益。(陈波)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