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苏州相城黄埭镇:“五心”工作法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效能

2024年03月22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聊家常、讲政策、听意见,搭建党群互通互联“桥梁”,共商共议推动问题诉求妥善解决;建立“锋行”“暖情”两个行动支部,抓好社区长效管理,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以网格、警格、群格“三网融合”为载体,汇聚党员代表、居民小组长等“多元共治”力量,探索“党建引领、协同治理”……

作为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首个获评“苏州市先锋村”称号的社区,潘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于2019年启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通过探索实践“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共治齐心、温暖民心、增强信心”的“五心”工作法,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相融互促,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提档升级。

办好实事 温暖了民心

潘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黄埭镇供图

潘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黄埭镇供图

走进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社区,一场恳谈议事会正在社区“口袋公园”的凉亭内举行,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围坐一起,围绕人居环境、小区治安、车辆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一旁的社区干部则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现场答疑解惑。

潘阳新村是易地搬迁安置自建房小区,建成20多年来,出现了大量乱拉乱接各类网线、新旧网线交错等问题。潘阳社区党委副书记姚晓平说,老小区“空中飞线”问题既有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形象,对此,他们与电信、移动等单位协作,自去年5月起,对潘阳新村内近17000根网线进行规整,拆除255000余米杂乱交织网线,还小区一片干净的天空,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

此外,一直未通管道燃气也是困扰潘阳新村居民多年的难题。于是,潘阳社区与规建部门、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共同推进了“瓶改管”惠民工程,目前,潘阳新村4个自建房小区“瓶改管”惠民工程已全部完成,让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围绕社区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潘阳社区共商共议,推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拆除了13000多平方米乱搭乱建,升级改造10000平方米社区“口袋公园”,建设近250平方米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3000平方米停车场、新增近600个停车位……一串串数字,破解了难题,也温暖了民心。

做好服务,民心更暖了

党员和网格员入户宣传消防知识。黄埭镇供图

党员和网格员入户宣传消防知识。黄埭镇供图

为抓好基层工作,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潘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抓班子、带队伍、强服务,锻造一支“日常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倾听声音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居民百姓在一线看得见”的社区干部队伍,事事争先、处处带头、时时冲锋,以“务实、实干、担当”的工作标准,带领社区工作者用心做好工作、用力化解诉求、用情温暖居民。

在为基层减负增效上,潘阳社区依托黄埭镇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推行服务“掌上办”“集成办”,努力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同时,结合苏州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试点,潘阳社区通过“线上”平台,对实事工程项目和社区重大事项进行公示,群众可进行“掌上监督”“指尖监督”,真正将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坚持从细微处着手,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居民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心。居民的认可和支持,也是社区保持干事创业热情的力量源泉。”潘阳社区党委书记朱鹏峰说,为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今年,社区将重点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作,通过“人防+智防”打造更有安全感的社区,守护群众“家门口”的平安,持续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生活指数。(倪艳 赵肖荣)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