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他们,何以感动了南京

2024年03月22日16:30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有人深耕社区把平安底色绘进灯火人间;有人始终不忘医者初心全心全意护佑百姓健康;有人以超前的眼光勇闯未来网络“无人区”……

近日,“感动南京”2023年度人物揭晓。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走在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的奋斗之路上。致敬!感动南京的你们!

开展高难度复杂手术,填补医疗技术空白,拓展中医优质服务……他们用精湛医术造福当地人民,让中国医术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地开花。2023年,由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南京卫生高等技术学校的1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南京援外医疗队,分赴圭亚那、马耳他两国展开医疗援助工作。援助期间,医疗队员以精湛的医术服务当地民众,累计诊治患者2.2万人次、手术 2675台。

蔡文君是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中央门派出所教导员,作为社区基础工作的深耕者,他是16万居民的守护者,是无悔付出的奉献者,更是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的南京公安实践样本。他创新探索处置群体性纠纷的“三控一跟进”工作法,先后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93起,有效化解疑难纠纷1200余起,无一起矛盾上交。

“一根绳索,可以打出多少种绳结?一个锁扣,怎么才能承受生命的重量?”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班长罗忠臣主编的《绳索救援技术》,形成一套全面、专业且适合消防救援队伍训练和救援开展的理论与实践体系。罗忠臣先后参与处置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2300余次,营救遇险群300余人。

10年来,先后奔赴全国13个省124个县的偏远及经济薄弱乡镇,免费筛查10万名儿童,救治1200多名贫困先心病患儿……这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公益项目“心佑工程”一路走来的历程。2015年起,“心佑工程”健康扶贫项目的发起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庆国带领团队启动“心脏超声医生免费培训计划”,培训进修医生、西部对口支援单位医务人员500多人,基层医护骨干1万多人。

汤小霞,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紫鑫城社区居民。30年前,她确诊患结肠癌,为与病痛作斗争。2010年3月10日,汤小霞立足社区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创建“小霞癌友康复驿站”并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该驿站成立13年来,她带领志愿者们走进病房看望病友1000多人次,服务癌友、老人上万人次,助弱帮困825户人次、大额救助65人次、临终关怀16人,累计志愿服务达28000多小时。

沈桂华今年85岁,从16岁独自负责照顾盲人姐姐起,一晃快70年了。要强了一辈子,坚强了一辈子。沈桂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没有诉过一声苦、怨过一声累。她书读的不多,说不出什么是仁爱孝悌、自强不息,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却又无时无刻不在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代言。

孙以智,雨花英烈孙津川的侄女,雨花英烈故事志愿宣讲员。在任雨花实小校外辅导员的43年,孙以智辅导了13届“孙津川中队”,她把生命融入到用“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

40多年来,从“孙姐姐”,到“孙阿姨”,再到“孙奶奶”,变换的是孩子们对她的称谓,不变的是孙以智对宣讲雨花英烈故事的坚持。

“一辈子就做了网络这一件事。”一路走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刘韵洁这样感慨。刘韵洁长期主持数据通信领域中国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攻关。2018年,他牵头汇聚国内外科研力量创建紫金山实验室,系统性攻克了未来网络关键技术群,开创新的互联网发展技术路径,开辟未来网络新赛道,打造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已完成覆盖全国40个核心城市、88个主干网络节点、133个边缘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超前国际近十年的关键核心技术布局,处于领先水平。

构建中国独有、全球引领的电网时空协调安全防御系统,研发世界首套特高压交直流电网系统保护,建成世界上集群规模最大的系统级硬件在环实验验证平台……薛峰和所在科研团队30年如一日。薛峰,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南瑞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他带领的团队成为保障我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团队,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及诸多“卡脖子”难题,为保障我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力量。

“一生择一事”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他从事大豆遗传育种研究65年,是我国大豆科技界唯一的院士,为中国大豆育种做出了杰出贡献。如今,88岁高龄的他仍每天埋首实验室、奔走田间地头,将毕生心血倾注在一粒粒直径不到一厘米的大豆上,为的就是“中国田里中国种”“中国碗里中国粮”。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致敬感动力量!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