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人才发展赋能新质生产力 南京这场研讨会给出哪些“更优解”?

2024年03月24日22: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南京师范大学供图

研讨会现场。南京师范大学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24日电 24日,由江苏省委人才办主办、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人才发展赋能新质生产力培育”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和省内党政部门、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70余人与会,就深化科技、教育、人才体制改革等方面展开热议。会上还发布了“工业机器人产业图谱与人才地图”。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本路径是集聚高端创新人才,要在发挥科技企业家作用、以创新高地建设人才高地、建立全国统一人才大市场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结合地区实际情况构筑集聚创新人才的环境,让高端专业人才的流动和集聚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常态。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崔铁军表示,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要明确人才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从完善培育机制、激励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生态等方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人才管理、使用、评价、激励、流动机制,真正让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同频共振。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成斌表示,人才工作创新要聚焦人才发展支撑新质生产力培育的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探索建设“2+N”特色产业人才集聚区的实现路径,推动人才链支撑“四链”融合发展的运行机制,同时开发和编制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新能源汽车、细胞治疗药物等产业图谱与人才地图,为江苏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中科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江苏百炼实验室主任陈光看来,如何在基础研究周期长、产出不确定等发展规律下探索基础研究人才的培养、使用与评价机制,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通过做强人才链引领和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以产业需求牵引技术突破,建设江苏的“应用基础研究特区”标杆。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高文书认为,当前我国在新质生产力领域还存在相当大的人才缺口,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提高劳动者受教育水平,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系统培养、吸引、留住、用好大量优秀人才,形成人才聚集效应,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总量、结构和质量。

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俞凯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强化有组织的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建立高水平人才从大学、科研院所到企业之间的双向流通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强化人才激励保障,推动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紫金山人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曹劲松表示,高成长企业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生力军,是新质生产力培育的关键生长极。围绕探索产业人才清单体系,构建人才发展平台体系,完善人才激励保障体系等方面,探索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高成长企业人才发展路径,创新引培、转化、服务、协同等机制,构建高成长企业高效的人才供给体系,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马晓波 李敏)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