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我国自主研制“全球第一吊”徐工XCA4000完成首吊

2024年03月2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工XCA4000轮式起重机首吊现场。徐工集团供图

徐工XCA4000轮式起重机首吊现场。徐工集团供图

3月2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11桥徐工XCA4000轮式起重机在河北衡水完成首吊,顺利将单机容量6.25MW的风机吊装到位。

本次吊装需要将重120吨的机舱,长95米、重28吨的扇叶吊至160米高空。负责吊装任务的操机手、河北镕诚科技苏师傅坦言:“4000吨级轮式起重机的效率和稳定性良好,仅用了20分钟就将机舱吊装到位。”

据了解,风电吊装重量每增加1吨、吊装高度每增加1米,起重机的研发难度就成比例上升。徐工XCA4000总体设计师李长青介绍,该起重机就超高大功率风机安装、复杂臂架作业安全性提升、重载转场能力突破等风电吊装领域的痛点、难点进行了攻关。“在安装风机时,4000吨级轮式起重机不再需要人力拉绳子控制方向,不仅提高了作业稳定性和效率,也提升了施工安全水平。”李长青说。

XCA4000首台得主、河北镕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杨晓彬表示:“风机大型化是降低成本、节约资源的必然要求,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起重机的吊装能力、作业高度、安全可靠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呼延梦石)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