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南京建邺区:打造金融强区 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2024年03月25日12:4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连日来,建邺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锚定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固强补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新领域、创造新价值、塑造新动能。建邺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将充分发挥金融、人才、载体、服务等要素集聚优势,持续提升金融能级,服务实体经济,以科创金融赋能新质生产力。

服务新质生产力,是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近年来,建邺区主导产业实现由房地产业向“金融+数字经济”的转型,特别是金融业已成为全区第一支柱。2023年,全区共集聚各类基金及管理人超1700家,备案基金规模超2500亿元,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的50%,金融业增加值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建邺“基金群”累计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超7000亿元。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科技创新,让科创与金融“双向奔赴”。建邺区将持续提升金融能级,深化“委区”共建,持续招引金融头部企业和持牌机构;加快集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业态,力争融资租赁和保理公司突破100家;发挥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北交所南京服务基地、五道口金融学院“南京教室”作用,大力培育会计、律师、咨询等新中间业务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发挥长三角金融多元调解中心、金融法庭和“保理纠纷调解工作室”作用,逐步建立多方参与的监管体系,推动金融纠纷源头治理、前端解决。

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建邺区将围绕产业投资、金融科技两个方面重点发力。发挥建邺“基金群”作用,持续完善“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机制,更好赋能产业科技创新“从100到10000”的产业化加速阶段。做大做强“金鱼嘴每日路演”平台,全年举办“硬科技”专场活动100场以上,推动资本撮合更加精准、投后赋能更加长效;组建第二只产业母基金,吸引CVC基金落地建邺。同时,牢牢把握南京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机遇,高质量运营金鱼嘴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中心,加快建设恒生电子第二总部,积极引育金融科技生态链企业,力争新设科创金融专营组织20家、集聚金融科技企业100家。

跨境电商是对外贸易的新引擎,更是产业升级的新动能。昨天,记者来到位于生态科技岛的江苏江岛数字跨境电商产业园,楼上楼下一派繁忙,企业铆足劲争分夺秒跑市场、抢订单。去年底,建邺区把跨境电商作为平台经济重要切口,在生态科技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一期开园3000平方米,集商品展示、交易、仓储、物流、金融等功能于一体,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签约企业30家,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21亿元。

“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产业园作为重要的赋能平台,将聚焦‘关税汇清’、海外仓储、尾程运输等堵点难点,打造市场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企业培训、海外仓建设租赁、出口退税等重点,出台一套‘点穴’准的产业政策;着眼产品交流、资源撮合,邀请5—10家头部企业参加,办好全球卖家大会,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建邺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金鱼嘴每日路演中心,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低空经济主题路演吸引众多行家大咖、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低空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机会,5家企业依次围绕无人机、智能交通、商业航天等细分领域路演分享,投资人现场提问、点评,气氛热烈。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今年初,建邺区成立低空经济产业发展联盟,发布首批试点示范应用场景,组建“低空经济专班”,出台《低空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低空经济专项政策》,旨在打造具有建邺特色的低空经济产业体系。发力新赛道,建邺区还将加快布局基础设施,在主城区率先实现有常态适飞的低空空域、有协同布局的地面基建、有联通空地的智能网联,优先开发对时间敏感的生活场景、频次较高的消费场景,打造中心城区应用场景重要首发地和推广地,以试点场景实现小范围闭环跑通,同时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大无人机在城市管理、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同步锚定上下游关键环节精准招引,重点支持无人机整机、eVTOL制造企业将研发中心、展销中心落地,以“拨投联动、以投带引”挖掘招引目标企业。(卫凌云)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